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关键词解读2015年考研 考研热降温,揭示什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我们开始迎来大数据的时代,这个时代既有传统的调查、计算,又有互联网大数据的快速采集。数据是一种特殊的事实,它以直观、抽象的形式,客观、系统地展现事物的生态与点滴变化。

  正是源于这种设想,在辞旧迎新之际,教育数据版亮相了。我们将展现考试、留学、就业、排名等方面的数据,与您一起见证教育的今天与未来。

  在2015年考研日前夕,中国教育在线发布2015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一些指标耐人寻味,值得关注。

  持续二十余年的考研热,出现转折性变化:包括赴美读研的人数在内,研究生报名人数持续下降,高校研究生招生出现生源危机。数据显示,研究生培养质量持续下滑是生源危机的主要原因。研究生教育怎么了?研究生还是高水平人才的代名词吗?抑或只是找工作的一份“文凭”?

  关键词一:降温

  根据教育部和部分省市已公布的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数据,2015年报名人数继续呈下降趋势。这是继2014年报名人数下降后连续第二年下降,宣告了持续20余年的考研热出现了转折性变化。

  近20年来,我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不断增加,除2008年因金融危机等造成报名人数下降外,报名人数逐年递增10万~15万人。不过,从2014年开始,报名人数出现下滑,多年来的考研热开始降温。

  1995-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增长率

  近20年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增长率在2008年、2014年分别出现负增长。

  1981—2012年硕士学位授予数量

  自1981年我国学位制度建立以来,30多年间共培养硕士研究生426万人,其中截至1990年底,共授予硕士学位约18万人;截至1999年8月30日,共授予硕士学位48万余人;截至2009年8月31日,共授予硕士学位约273万人。

  基于培养制度的原因,我国硕士学位授予数每年都会高于毕业生人数,从2004年开始,这两个数字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从历届录取和毕业的相关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硕士研究生整体淘汰率不到5%,而在许多教育相对发达的国家,这个数字可能高达30%~50%。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宽进宽出的现状让硕士学位含金量大打折扣。

  30多年间我国共培养博士研究生49万人,硕士研究生426万人,其中近5年培养的研究生约占培养总量的50%。

  关键词二:生源危机

  我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从2005年的312292人,一直扩大到2014年的560000人,十年间,招生规模增长近80%,其中,2010年招生规模增幅最大,达到13.7%。近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年增幅保持在4%左右。

  2014年全国多个省份硕士研究生招生出现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部分高校普遍感到可以调剂复试的合格生源偏少,生源质量下滑,录取工作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辽宁省在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中未完成招生计划,缺额2259人。

  随着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不断减少,招生规模不断扩大,部分高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出现生源严重下降等现象。

  根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布的近三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数据,报名人数每年迅速递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