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读研“外热内冷”为哪般?


  不久前,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5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64.9万人,较2014年减少6.5万人。这是继2014年考研报名人数下跌以来,再次明显下降。在广东,考研人数也连续两年下降。然而,与此同时赴海外读研却在升温,成为一种潮流。

  《2014年广州大学生出国读研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珠三角近5年出国读研人数年均增长10%,在广州这种趋势更为明显。据启德教育集团广州公司2009年至2013年的数据显示,广州每年赴海外读研的人数已达数万人并且持续增长,年增幅最高达27.31%。据美国“研究生院理事会”(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录取人数比2012年增长了24%,居各国留学生数之首。

  为何花巨资舍近求远读硕士?一项调查显示,有52.9%的人认为现在读硕士研究生不值。读过研的受访者中,35.6%的人表示后悔。考研目的并非对学术研究有兴趣,更多人是为了找一份好工作。而在我国大量培养的却是学术型硕士。

  据了解,去年,我国的博士招生只有5万人左右,而学术型硕士毕业生有46万人左右,绝大部分学术型硕士生要走向市场。但过往数据却显示,研究生毕业后的初次就业率,往往还低过本科毕业生。是中国对硕士的需求量在减少吗?专家分析,学术型硕士缺乏实践经验,又与市场需要存在差距,两者之间不能对接,是导致国内硕士就业不理想的重要原因。

  在去年广东考研报名人数首次下降,却出现了出国读研人数猛增。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些出国读研的人大多竟然是为了将来回国就业。

  《报告》表明,“90后”学生们认为国内未来就业环境不乐观。想通过出国读研镀金增加找工作砝码的学生占了47%;抱着出国读研是为了开阔视野、广交朋友想法的学生占了29%;因为国内考研压力大而选择出国读研的仅占13%。《报告》显示,42%的学生表示他们希望毕业后在海外工作1-3年再回国,32%的学生表示将视情况而定,18%的学生表示毕业后回国。

  到国外读研有啥好处?国内研究生过于注重学术和理论的研究,实用性低,知名企业对学位的认可度逐年下降。而国外研究生教育大多数是应用型硕士,就业也相对容易。还有学制短,一般是1-2年,国外研究生培养制度更适合当今中国产业的发展。

  其实政府也意识到这个问题。2009年,教育部就明确学术型研究生缩招5%至10%,缩招的名额全部用于增加专业学位研究生。但我国高校师资队伍中,严重缺乏具有专业实践经验的教师,同时具备高水平学术和技术的“双师”型教师更加缺乏。与此同时,要保证大面积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质量,课程和教材就必须进行调整。

  舍近求远出国读研,除了我国高校应用型硕士不多外,质量下降是重要原因。据《报告》分析,我国硕士研究生整体淘汰率不到5%,而在教育相对发达国家,这个数字可能高达30%-50%。据分析,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宽进宽出的现状让学位含金量大打折扣,学历贬值成为生源危机的重要原因。因此研究生教育在呼唤培养“应用型硕士”的同时,也呼唤更严格的培养制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48 2014-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