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社会各界聚焦青少年责任感培养
2015-04-13
中国教育在线


  4月10日,以“少年担当则中国强”为主题的中国梦与青少年责任感培养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来自全国企业界、教育界、研究机构的各方代表参与了此次沙龙论坛,对于青少年责任感这个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发言。人民政协报社社长李红梅女士认为,加强青少年责任感培养,是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实现健康成长发展的迫切需要。

  参会的委员就青少年责任感培养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发言,从家庭教育、校园教育、媒体推动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和建议。曾任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的聂震宁认为,“青少年多读书可开眼界,读好书可立志向,善读书可明责任”,应该倡导全民交流,增强学校阅读课、读书课。芳草地国际学校校长刘飞在座谈会上分享了河北工业大学发布的关于大学生责任感调查报告,“我国大学生责任感平均得分83.09分,大学生责任感普遍处于较高水平。”对此,刘飞表示对中国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充满信心。同时,应正确引导孩子的价值观,国外有国外的好,中国有中国的好,要从强烈的爱国主义价值观起步。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杨柯在座谈会上表示,责任感教育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国部分家长有根深蒂固的“升官、发财”教育理念,家庭的过度期望导致知识的提前灌输,而忽略了学习的主要目的。在青少年责任教育培养中,应将中国好的传统思想精髓传递下去。

  “青少年责任感的培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这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的观点。中国处于社会的转型期,特殊的同社会条件,在生活、学校过程中都要正确引导海子的价值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说,目前中国青少年的责任感喜忧参半,家庭情感、爱国责任感比较深厚,同时有功利主义倾向,偏自我,青少年的责任感培养要伴随全社会参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