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源动力:一无所有背水一战,不留退路才有出路


  暑期备考,你的心态是否有受到炎夏的影响,变得散漫不坚定,开始徘徊犹豫允许自己开小差。你的考研动力还充足吗,在汉水与泪水的浸润下,还看得清自己曾经的目标吗?本文作者用亲身经历告诉你,考研源动力来自于一无所有背水一战,不留退路才有出路,真情的故事能够激发你的斗志吗?

考研源动力:一无所有背水一战,不留退路才有出路

  2015年4月9日,我在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的官网上输入了自己的身份证号和密码,“会计硕士拟录取“几个字映入眼帘。那一刻,时间静止,眼眶微湿。

  2014年1月6日,本来已经报考了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我,由于复习效果不佳,没有勇气面对当天的数学和专业课考试,做了考场上的逃兵。1月7日,考研前一天还信誓旦旦地说绝不会离开我的前男友,向我提出了分手。当时由于复习考研,我错过了名企云集的秋招,本科学的是就业率连年红牌的国贸专业,没有任何实习经历。接下来的三天,我以泪洗面,茶饭不思,体重锐减。长达半年的考研复习和前男友的冷暴力折磨得我身心俱疲,最终我还是输得一无所有。我不曾想到,我的大学,会以这样惨烈的方式走向终点。

  今天,我坐在电脑前敲下这一行行文字的时候,我已经收到了北京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9月份即将入学就读会计专业研究生;我的简历上已经多出了四份实习经历,四家实习公司均为业内名企;我在考研录取结束后的旅途中收获了爱情,初恋留给我的只有影影绰绰的回忆,再无伤害。这一切都是去年年初的我不敢想象的。

  14年考研结束后的第三天,我踏上了回家的火车。这是我本科期间的最后一个寒假,也是我过得最为惴惴不安的一个寒假。有人说既然考研失败就去参加年后春招,考公务员考事业编,可是我都不知道自己的能做什么?适合做什么?有时候,迷茫比一无所有更加可怕。

  寒假在家的一个月里,我陷入了深深的反思。走到这一步,说到底不怪任何人,完全是自己的问题。大学四年,我以学习为借口逃避实践,其实对待专业却是得过且过,不敢毕业后直接面对社会于是选择考研,可是由于不喜欢本专业,考研也没有动力,复习期间可以说是人在曹营心在汉。就这样,一味逃避换来了不忍直视的现实。

  我仔细分析了自己的情况,认为会计是比较适合我的专业。因为本科期间开设了会计课,我颇有兴趣,同时我做事也比较细致认真,家里做会计相关工作的人较多,可以给我提供指导。同时,我百度到了会计专硕(Mpacc)。看了一下初试科目:管理类综合联考+英语二,我觉得再适合自己不过。管理类综合联考里面包括初等数学,逻辑和写作,初等数学主要是高中知识,我高中数学学得还可以,在大学上过逻辑课,议论文写作的功底也有。英语二较英语一简单,而且我的英语基础尚可,大二就取得了剑桥商务英语高级证书。考Mpacc的缺陷在于投机成分比较大,也就是说付出和回报未必成正比。但是当时,我只能告诉自己,既然已经跌到了谷底,除了相信否极泰来我别无选择。

  二战的人都会面对这样一个问题:是全职二战还是先找工作再二战?我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因人而异。不可否认,二战面临的心理压力远远大于一战。如果全职二战,一旦失败,既失去了应届生的身份,又没有工作经验;如果先找工作再二战,且不说能否坚持的下来,复习时间就会大打折扣。思来想去,我采取了折中办法:毕业前先实习,积累一点基础工作经验,毕业后再复习考研。

  尽管我已经采取了我认为的最稳妥的办法,但是我依然无法逃避各种冲击带来的心理压力:由于本科学校属于帝都211,所以同专业的多数同学们出路还算不错,有些人拿到了国内外名校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有些人做了热门单位的公务员,有些人进了银行、事业单位,我的前男友也如愿考上名校研究生,而我却以实习为名,日复一日做着简单重复劳动,麻痹自己,还不敢告诉别人我的二战打算,因为我怕别人问我“如果考不上怎么办“这样的问题。六月末,我以三无青年的身份毕了业,戴上学士帽,穿着学士服,走在熟悉的校园里,心里却是前所未有的空荡荡,只觉得这个”经济学学士“的学位,我受之有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