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郎朗学妹付艺霏 24岁考上耶鲁大学研究生


  今年2月,重庆女孩付艺霏,携手世界打击乐大师罗伯特·冯·赛斯,登上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的舞台。12岁公费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18岁以4%的录取率进入世界第一的音乐学院——柯蒂斯音乐学院打击乐专业,成为郎朗的学妹;如今,她还在耶鲁大学攻读研究生。她的成功,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为学艺每周往返成渝

  25岁的付艺霏是沙坪坝区小龙坎人。10岁之前,付艺霏的求学之路跟普通小孩无异。不过,付艺霏展现出来的音乐天赋,让大人有了其他想法。“小时候就得了很多奖,老师也各种夸她,读小学时钢琴就过了十级。”母亲高女士说。9岁,一次偶然的机会,付艺霏认识了中国笙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晏明,从而走上了学习打击乐的道路。晏明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付艺霏是他最具音乐天赋的学生。

  此后,付艺霏在四川音乐学院打击乐教授张忠那里学习了两年,每个周末都奔波于成渝两地。付艺霏说,张忠教授认为她是一个非常有灵性女孩。“既然专家都说孩子是学音乐的材料,女儿也比较喜欢音乐,那我们大人肯定要支持她。”高女士说,在晏明的引荐下,付艺霏拜师中央音乐学院打击乐教授刘刚与刘光泗父子,每个寒暑假在北京上课。12岁,付艺霏参加了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入学考试,分专业初试、复试、文化课考试三轮。付艺霏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当届唯一一名公费学生,入校后师从赵纪教授。

  考上柯蒂斯音乐学院

  来到北京,没有了家长的管束,她有些不适应。付艺霏说,当时,自己的文化课和专业课大幅度退步,妈妈决定辞职到北京陪读,但赵纪教授始终反对。他认为让孩子吃亏后才能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才能成长。

  2007年4月17日,现代打击乐大师罗伯特·冯·赛斯来到北京开课。付艺霏作为学生代表上场演绎,她的一曲巴赫《恰空》赢得了冯·赛斯的热情赞扬:“她只有17岁吗?真难以置信!”

  得到大师的认同,付艺霏决定去国外闯闯。她只身来到美国和英国面试,往返各个音乐学院之间。付艺霏把考试曲目练到无可挑剔的地步。为此,她双手患上了腱鞘炎,高强度的练习也使双手手指严重变形。功夫不负有心人,柯蒂斯音乐学院、茱莉亚音乐学院等几所世界级音乐学院同时录取了付艺霏。特别是柯蒂斯音乐学院,录取率通常为4%。付艺霏说,当年打击乐专业有40人进入面试,而只招了她一人。就这样,她成了著名钢琴家郎朗的学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