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学长分享:读研不后悔至少有六大收获


  考研,读研,两到三年的生活,究竟能够让自己得到什么,或者说,自己希望从中获取什么。在考研大军中,很多人并不明白研究生生活的价值所在。本文与大家分享一位研究生毕业学长总结出的研究生三年的收获,希望能够给还在犹豫徘徊的你带来一些启示。

研究生学长分享:读研不后悔至少有六大收获

  军旅中流行一句话:“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我不懂军人的生活,所以不太理解他们的心情。然而,读研三年对我的磨练却如同这句话所说的一样,是我收获最多的三年,最快乐的三年。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我的读研生活,那就是:读研不后悔,不读研将后悔一辈子。

  记得在考研面试的时候,一位考官问其中一位同学:“你现在选择了考研,而你的同学选择了工作,三年之后毕业你再出去工作的时候,可能你的同学已经成了你的领导,你该怎么办?”那位同学很幽默地答道:“那就不去这家单位找工作。”

  其实,考官的意思是考为什么选择读研,可这位考生竟然相当搞笑地回避了这个问题。也有过很多朋友问我,是读研好还是直接工作好?一听到这样的问题我就觉得这是要回答“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问题。或许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我却从来就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

  高考没能走进理想的学校,无奈之下我只好选择了调剂。从迈入大学校园的第一天起,我就立志要考研走出去。可是,当大学临近毕业的时候,却得知自己被免试推荐读本校的硕士,一下子给了我一个两难的选择:是放弃保送再拼搏一次争取更好的学校?还是委曲求全接受命运的安排?苦苦煎熬了几天之后,我毅然选择了留在本校,因为我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只要能读研就成。

  读研三年,我尝过了拼搏奋斗的酸甜苦辣,走过了一段刻骨铭心的苦乐年华。虽然我已经毕业离开了美丽的大学校园,但校园中经历过的那一件件小事都深深地印在心里,这些微不足道的日常琐事就如同千篇一律的日升日落一样,构成了我三年平凡而不平淡的生活。回头想想,这一路走来,我至少有“六大收获”。

  学历更高一筹

  即使你不是单纯地奔着高学历的目标而读研,但这样的事实你无法回避:招聘中的学历要求随着人才的不断增多而水涨船高,甚至很多单位都“明码标价”,非硕士博士不要。很多同学被“逼上梁山”,不得不走上考研之路。未来社会的发展更是需要大量高学历的人才,取得一块求职的“敲门砖”这也算是我读研最直接的收获之一吧。

  学会了主动学习

  读研和本科期间最大的不同,我觉得就是学习方式的不同。本科的学习除了上课还是上课,几乎每天都是排得满满的课程。上课听讲记笔记,晚上占座上自习,考前老师划重点,考后抛得一干二净……这一整套流程就像是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一样,送走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

  读了研究生才发现,原来除了书本上那些知识,外面还有更丰富、更精彩的世界等着我们去追求。大学本科,每一门课都是各成一家,自成体系,缺乏系统的综合,面对着那一本本厚厚的专业书,很多人都是一脸茫然,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有了研究课题和导师的指导,才能明白自己缺少哪方面的信息和知识,然后再有针对性地去做文献检索。为了实现一个目标、完成一件工作而去主动地学习,才能真正掌握所学习的东西。这样的学习方式极大地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同时也锻炼了我的英文阅读能力。以前总觉得学英语没啥用,这会儿才知道英语的魅力,熟练掌握了英语便可以毫无障碍地畅游于国外文献的海洋,尽情地享受知识所带来的快乐!

  工作后我也发现,有些同事要评职称了才发现自己还有没有发表过论文,而发表论文是一项硬指标,“平时不烧香,急来抱佛脚”,只好临时凑合凑合完事。其实,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果平时没有这种经常阅读文献资料、了解本专业最新发展动向、坚持学习最新知识的习惯,那么随着时间的不断流逝,自己将逐渐被淘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