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助学贷款新变化 听听杜玉波副部长详解
2015-07-21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答问环节

  中央电视台记者:

  现在一般大学生在刚刚毕业的情况下收入都不是很高,如何减轻还款压力方面,新政都有哪些举措?

  杜玉波:

  这个问题非常好。我把新政策再给您解读一下。

  我认为,这次政策调整主要还是从四个方面减轻借款学生的经济负担。

  一是延长贷款期限。政策调整之前,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的期限最长不超过14年。这一次调整之后,国家助学贷款期限统一确定为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也就是说,贷款期限多延长了6年,我们的借款学生每年的还款压力自然就会相应地减轻。据测算,调整后,借款学生毕业后,平均每年还款金额下降30%—40%。

  二是扩展贴息的时间。政策调整之前,国家只对毕业当年继续攻读学位的借款学生实施继续贴息政策。这一次政策调整之后,只要在还款期内继续攻读学位的学生,都可以申请由财政继续全额贴息,同时在校期间因患病等原因休学的,也可以申请。所以,贷款利率继续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公布的同档次基准利率,不上浮。

  三是延长了还本宽限期。借款学生毕业当年不再继续攻读学位的,在确认还款计划时可以选择使用还本宽限期,还本宽限期由原来的2年延长至3年整。还本宽限期内只须偿还利息,无须偿还贷款本金。据测算,调整后,借款学生毕业后,前三年还款金额可下降25%。

  四是增加还款救助机制。毕业借款学生如果因病丧失劳动能力,或者家庭遭遇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家庭成员患有重大疾病,或者经济收入特别低,确实无法按期偿还贷款,可以申请救助,可申请由经办机构代偿应还的本息。这就要求各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和各高校建立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的救助机制,用于救助特别困难的毕业借款学生。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了解到,高校毕业生如果到基层就业,有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政策,请问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保证这些政策真正落实到位?谢谢。

  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刘新安:

  确实有这个政策。2009年财政部、教育部对中央高校制定了代偿政策,同时要求地方自行制定地方高校代偿政策。这项政策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好政策,关键是要落实好,把好事办好。从财政部的角度,简而言之就是做好三件事:

  是及时足额安排代偿资金,确保符合条件的学生得到相应的资助。

  是和教育部一起加强对各地落实这项政策的督促检查和绩效评价,特别是督促那些尚未出台政策的省份,尽快出台相应的政策,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是对西部省份给予适当的奖补,减轻他们的财政压力,帮助他们更好地落实这项政策。另外,这项政策涉及面比较宽,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也需要媒体朋友多关心这项政策,一起推动这项政策的落实。谢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