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美媒:中国人淡定看待"清华超越麻省理工学院"
2015-10-12
参考消息网


  美媒称,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的一项新排名,中国知名的清华大学超过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成为世界工程研究领域排名第一的学府。这一新情况再次在中国国内引发了有关该国教育体制的争论。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8日报道,常被称作“中国MIT”的清华大学作为中国顶尖的理工类大学而负有盛名,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本周公布的一项排名中,清华大学高居250所大学之首,MIT位列第二。

  这项排名根据发表论文的数量和引用情况以及全球和地区研究声誉对每所大学进行打分。

  这家杂志从30多年前开始公布美国大学排名,但从去年才开始公布全球大学排名。

  中国媒体和公众对学校排名非常关注。有些人把清华大学的胜出宣扬为中国高校日益逼近国外大学的标志,也是北京的全球影响力日益增强的一个标志。

  一名网友8日在新浪微博上发帖说:“清华的进步是中国崛起的缩影。”另一名网友说:“不仅清华的校友,全中国人都应该感到骄傲。”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总工程师徐海云说,近几年,中国建造了世界上最多的高楼,最长的桥梁和铁路,我们培养的工程类大学生最多。所有这些都必须以工程技术进步为基础。

  但不是所有人都这么乐观。

  屠呦呦在本周获得诺贝尔奖一事重新引发了人们对中国教育体制的争论。这名药学家没有传统的学历背景,这在中国科研界引发了深刻反省。屠呦呦在中国被称为“三无”科学家,没有没有博士学位、留洋背景和院士头衔。

  同样,一些中国人也质疑清华大学的“最新排名胜出是对中国教育体制的肯定的看法,称这仅仅反映了清华大学的科研学者发表的论文数量,而非他们研究的质量和创新性”。

  一名新浪微博网友写道:“对你们中说这项排名‘相当好’的人来说,如果你们的孩子有机会上MIT和清华,你们会选哪一个?”

  北京初鉴科技有限公司从事代表美国大学面试国际学生的业务。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特里·克劳福德说:“中国的顶尖学生觉得他们得不到充分实现抱负所需的信息。所以,我觉得中国的尖子生仍会选择MIT。”

  台媒称,2016年度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于10月6日发布。在该榜单的工程类专业排名中,清华大学从2014年的第2名跃升至第1名,超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等美国知名理工院校。

  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10月8日引述据US News官网显示,工程类前10名中的大陆高校还有浙江大学居第4名,哈尔滨工业大学排名第7,香港城市大学排第10名。其他前10名的学校是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并列第5,斯坦福大学和佐治亚理工学院。

  影响排名的因素有学校对全球研究的声誉及影响、区域性的研究声誉、出版物数量及被引用程度、博士学位年度授予者数量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