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年过四十大龄考生考研 挑战自我弥补遗憾


  11月12日,是我省2016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现场确认的最后一天,在现场确认的考生中出现了一些超过40周岁的“大龄”考生的身影,他们中有人甚至是连续第三年报名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在记者的采访中,大龄考生们考研更多的是追求自我挑战的过程,当然他们也盼望着能考研成功,重返校园再当一名学生。

  王群:连续三年考研想看看自己潜力

  王群47岁,今年已是他连续第三次报名考研。他2014年和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考的都是江西财经大学法律专业。尽管两次考试政治和日语科目都过线,但专业成绩分别差了26分和8分。

  遭遇两次失败,王群并没放弃,反而激发了他更多的动力,“今年我要报北京师范大学法律专业。不把目标定得更高一些,怎能看清自己有多大潜力?”为了备考,今年他找了一家较为轻松的安保工作,每月收入不足2000元。

  “新单位支持我请假考研,给我放假近50天,这段时间我每天都在省图书馆看书。”王群称。

  “如果考研成功,我会辞掉工作上学,但如又失败了,觉得也没什么,我追求的是这个过程。”王群说,备战考研不仅提高了专业知识,更改变了他的思维方式。更让他欣慰的是,家人对他考研也从最初的反对转为现在的支持,他考研的执着精神打动了正上大学的女儿。“女儿刚进大学的时候放松了自己,在学习上比较散漫,寒暑假回家时看到我坚持考研以后,也有了紧迫感,现在比以前认真多了。”

  施梅:弥补年轻时遗憾现在不算太晚

  施梅(化名)45岁,她说她儿子明年要参加高考,但儿子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平时成绩中等偏下,为了给儿子做个榜样,她决定考研。“现在每天晚上我都和儿子一起看书、复习。”施梅说,她的专业科目应该没有太大问题,最担心的就是英语,多年来基本生疏了。

  其实,施梅决定考研除了给儿子做表率以外,也是受到了自己大学同学的“刺激”。“大学毕业后,我和同一个宿舍的室友在同一年结婚,后来又在同一年生小孩。她生完小孩后就考研了,还劝我和她一起考,但那时考虑到家庭和工作没答应。”施梅说,室友研究生毕业后到另外一所大学当了讲师,现在已经是副教授了,听说很快就要评为教授了。

  “现在我和她的差距越来越大,想想真挺遗憾的。所以说学习真得要趁早,但我觉得现在改变也不算太晚。”施梅说,年轻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找工作都不是那么容易,所以她考研不是为了提升学历后重新就业,而是想看看自己这么大年纪了,坚持不懈能不能做成这件事情。

  原标题:年过四十报名考研 高龄考生望为儿女树榜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