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毕业季PK就业季,博士大神们何去何从?钱途光明!
2016-07-01
DeepTech深科技


  原标题:荼蘼之后,花季已尽,博士们何去何从?

  很喜欢王菲的《开到荼蘼》,大神林夕的作词每一句都像随想,却又每一句都直指人心。

  “荼蘼”,佛家语,是花季最后盛开的花,开到荼靡花事了。

  博士,最高的学位,斩获博士头衔,你就已经站上了象牙塔尖。

  而我们平时常听到的“博士后”,其实只是在获得博士学位后继续留在高校或者研究机构继续从事科研工作,而并非一个更高一级的学位名称,很多Dr.会选择毕业后继续进行一定的博士后研究,但之后并不会拿到一个叫“博士后”的学位,也就是说拿到博士学位,红袍加身之时,你的学位之花,已经盛开极致。

  荼蘼花是孤独的,有人说,读到博士是“独孤求败”,但也往往高处不胜寒。荼蘼花又多少有点开得纠结,加州大学博士生枪杀导师的枪声还在回响,关于博士的新闻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就是这样一个群体,被仰慕着,被吐槽着,常常要面对酸爽的眼神,又被社会寄予厚望,要承担的东西很多。

  可是荼蘼过后,博士毕业生们又都去何处神隐了?继续博士后?高举创业大旗?在大企业叱诧风云?亦或是进入政府当起了公务员?

  我们想知道,政府更想知道。到底大把投入的科研经费,最后是否物有所值?还是一如既往,我们数据说话!

  去年年底,美国人口调查局(United States Census Bureau)出具了一份毕业博士生就业调查报告,调查范围覆盖了美国8所知名高校,2009年至2011年3197名获得博士学位的毕业生,对他们在2010年至2012年的就业情况和薪资水平进行了详实的统计。借由这些数据和图表,我们可以一窥大洋彼岸的博士们在毕业之后的生存现状,这块“他山之石”相信也会对我们本土的情况有所启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846551150 201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