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纯工科生到成功管理者 台商邱铭乾的再学习之路
2016-07-06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公众号


  邱明乾:

  家登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兼董事长,北大光华EMBA、“全球企业家”校友。

  自1998年创立家登以来,便秉持「凡人心所想象并且相信,终究能实现」的信念,从两人企业的传产模具厂起步,带领公司切入半导体产业,逐步发展成现在三百多人,于国际舞台举足轻重的上柜企业。不只在国际半导体论坛发表演说分享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发表现况,更成功带领家登成为全球唯一参与全世界18吋晶圆国际标准制定的台湾厂商。

  四十多分钟的采访时间里,邱铭乾回忆起自己一步步的打拼之路,讲起在光华的求学时光,聊到家庭和孩子,又谈到未来的发展道路······沾染着台湾海峡气息的普通话与和气的笑声里透露着这位年过不惑之年的台湾商人身上的坚守与担当。

  从台湾到大陆,一路走来,邱铭乾一边不断充实自我一边继续开拓事业。纵然两岸间不可避免地存在社会制度、市场模式等的不同,邱铭乾却觉得自己没有太多的不适应,“一方面,在光华的学习帮助我更好地适应了大陆这个市场和环境;另一方面,坚守诚信,便能让事情最终做得下去。”

  孜孜不倦,昂首向前

  迄今为止,邱铭乾已经在台北大学和北大光华各攻读了一个EMBA,而在光华读完EMBA后,他又选择回到光华,继续提升自我——读了北大光华高层管理教育(ExEd)中心的“全球企业家”项目。如今已从北大光华毕业一年有余,他说自己现在又回到了课堂,在台湾政治大学攻读资讯管理方向的博士学位。流连于宝岛、大陆和国外广阔的土地,邱铭乾从未停止向前迈进的步伐。

  谈到自己对待管理学的积极态度,邱铭乾笑着说:“其实也是因为我一直是读工科的,现在要管理一个强调精密性的半导体行业的企业,我没有多少管理学的知识,感到很困难。”起初,邱铭乾聘请有管理经验的人才替自己代为管理,但后来他发现,一旦需要进行对接或进行高层决策等高要求的管理任务,没有管理学的知识是万万不行的。于是他毅然踏上了再学习的道路。

  正是凭借这种求知若渴的精神,邱铭乾才能完成从一个纯工科生到成功管理者的完美转型,伴随着他成长的是企业的发展——目前家登精密是台湾最重要的半导体供应商之一,拥有三百多项顶尖技术专利,其客户覆盖从英特尔到许多其他国际级半导体制造商和应用商,仅花费14年就创造了从白手起家到成功在台湾上市的辉煌成绩。

  自从2008年利用台北大学EMBA的学历优势获得光华EMBA就读资格,邱铭乾就和北大结下了不解之缘。邱铭乾管理下的台湾家登精密工业采用B2B模式,以“信”字为信条,承诺顾客以安心稳妥,注重为客户降低成本、降低风险、生产需求,一切部门以顾客为主,强调整合资源与顾客体验。这样的经营理念决定邱铭乾是个注重沟通联动、创新求变、拓宽视野的人,这样的诉求在光华开设的课程中得到了很好的实现和满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