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英语: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论坛经验帖子无数,也不乏各种技巧帖,但惟独对于如何利用英语真题这样一个重要的问题,却鲜有前辈探讨。在这里,小司借助此贴来讲解一下——真题是怎样利用的。鉴于这个问题有点复杂,要讲明白需要点功夫,所以文章有点长,请大家耐心往下看。

考研英语: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

  真题用哪本?

  谈到真题首先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真题用哪一本。市面上真题可以说是眼花缭乱:星火的,王长喜的,丁教主的,新东方的绿宝书,考研真相,世纪高教的黄宝书……那么大家到底该选哪一种呢?其实答案很简单,真题就在哪里,不增不减,关键的是看真题是如何解析的。而以上这几本我几乎都看过电子版(丁教主的比较神秘,貌似目前无电子版流出),个人觉得除了阅读A部分解析之外,其他部分大同小异。但是阅读A部分占有40分,考研战场上历来就有得阅读者得天下的说法,并且每次答案出来前,各机构对此部分答案争议最大,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说阅读A的解析决定着一本真题的优劣。

  限于篇幅和记忆(我是去年五六月研究比较的)所限,我在此没有办法把每本真题的优缺点说出来,我在此仅仅下一个结论(大家可以自行下各种真题的电子版比较或者去书店参阅比较):我的建议是,稳妥起见,真题还是以世纪高教黄皮书为主,但可辅之以另外一本书的电子版。这样就比较完美了。黄皮书总的来说是一本不错的真题,论坛里高分考生代代相传这个肯定错不了,但是由于考研阅读比较BT,我觉得极个别题黄皮书答案的解释也有些难以使人信服,所以这个时候建议翻开新东方的绿皮书或其他书的电子版看看有没有什么更好的、或者书更人让你理解的说法。

  何时开始做真题?

  我浏览论坛发现大家普遍对什么时候开始做真题这个问题也很疑惑,对此我说一下我的想法。我以前也由于很多问题迟疑过要不要过早做真题,不过在一年后的我现在看来早做真题还是很有必要的,可以说越早越好。套用一位前辈的话:不管什么时候有人问我什么时候开始做真题好,我的答案都是,现在开始做,马上开始做。

  关于真题的常见问答

  1、做真题前要不要拿模拟题练手,熟悉套路后再上手真题?

  对于模拟题,你可以拿着模拟题背单词、找语感这没问题,但是请你不要把它当真题来认真研究其出题规律以及答案设置。套用论坛一位前辈的话“要是你从模拟题中总结出来解题思路那你真是莫大的悲哀”,因为模拟题顶多和真题文章出处是相似的,但是题目设置绝对相去甚远,所以你要是纠结对错而仔细研习其答案解析那就得不偿失了。

  2、做真题很珍贵,做完了后来就没有题做了怎么办?

  黄皮书的使用说明里有一句话是:那些考研英语成绩在75分以上的大部分考生是对真题至少研究三遍以上的。真题珍贵是珍贵,但是你不能一直拖着不做,你不反复吃透真题那想取得理想分数就是痴人说梦。回到前面的问题做真题很珍贵,做完了后来就没有题做了怎么办?答案是:重做一遍,能做多少遍就多少遍,对于基础一般的同学建议至少两到三遍,但上不封顶。

  3、记忆力很好,做完一遍之后记得答案,以后都是白做的了怎么办?

  要是今天做完真题明天重做一遍肯定不稀奇,可要是一个月后再做呢?两三个月后再做呢?你还记得吗?所以真题是要一遍一遍去“轮”、一遍一遍去体会的。而且根据我后文说的每做一遍的重心不同,在后来做真题的过程中即使你依稀记得文章的大概意思和选项也无妨,这个时候请你选答案的时候更加慎重,不要像第一次一样自欺欺人的就选了,而要以可以令人信服的理由选出答案。

  4、我所得知的大多数人(包括自己),在做第二遍以上的时候做题时经常发现,不少以前做对的题现在做错了,这是为什么呢?

  这很简单,因为你当时这个题目轻易的排除2个选项后剩下1个强干扰项时,由于你人品好或者你以一些欺骗自己的手法选出了正确的答案。但是现在,由于“记忆”的有限与残缺,你区分不出你当时情急之下选出的正确选项。所以请不要担心越做错题越多,这其实是一件好事,因为你越做越将你先去做题时没暴露的问题暴露出来,而此时暴露问题总比你考试暴露出来要好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