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读研读博时遇到一位好师兄(姐),是什么样的体验?
2016-07-30
募格学术公众号


  导读

  读研读博期间,如果你有幸遇到一位堪比“副导师”的师兄(姐),你一定会有很多不同的体验!

  研一的时候,导师告诉我:现在每个老师都很忙,只能给你宏观上的指导,更多的东西你要向师兄们多学习、多请教。

  当时我没有太在意,就以为这是导师对新生说的一句例行之语,想着好导师都不多,好师兄能有几个?结果我却是大错特错,因为三年读研期间,遇到了两位堪称“副导师”的好师兄,大大改善了自己研究生生活质量。今天,就给大家讲讲遇到好师兄的体验。

  体验之一:迅速提升自己的学术认知能力

  我是个跨专业考生,虽然喜欢本专业,但是对于本专业的学术认知还是知之甚少,导师又很忙,不能时时请教,能提升自己的学术认知能力,不能不提敬爱的Q师兄。

  Q师兄是我最先熟识的,我研一的时候他已经博二了,这位师兄不但学术能力很强,而且人际关系搞得也非常好,被我导师亲切地称为“办公室主任”。他首先给了我200G的电子学术资源,这省去了我的很大精力,又能对本专业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

  每次和他见面的时候,他总会给我讲我们的专业,讲最近的学术动态,讲学术圈门内各个学者的千姿百态,这些东西并不枯燥,他给我讲的很多学术动态、学者,很多都源于自己的亲身经历,非常具有说服力,这极大地拓展了我的学术视野。每次我听到他跟这个学者的交流,那个大牛的互动时,心里总有一种莫名的羡慕和崇拜,毕竟搞好学术已经很不容易了,而他能在搞好学术之外又和众多学术大牛又良好的交流互动,真的不能不让人钦佩。有这样的师兄,学术认知能力想不提高都不行啊。

  体验之二:迅速增进与同门之间的关系

  我们见过很多同门师兄弟之间的关系,要么平淡无奇,要么形同陌路,这不是因为同门不愿意相互来往,而是缺了关键人物的穿针引线。幸运的是Q师兄就是这样的人,如前所述,这个被称为“办公室主任”的师兄,在凝聚同门上可谓劳苦功高。

  在Q师兄的指引下,我又和Y师兄熟识了起来,Y师兄比我高一级,非常聪明,又非常勤奋,深得导师信任,在硕士里面具有相当高的威望,被Q师兄亲切地称为“掌门弟子”。这两位师兄可以说是除导师之外凝聚同门的关键人物,Q师兄是09级硕士,而导师是从05年开始带硕士,也就是说Q师兄联系了导师所有的硕士,尤其是已经毕业了的师兄师姐。

  Y师兄是在读硕士,又是导师的左膀右臂,凡是导师所下达的各项指令全由他来执行,这样所有的在读硕士就由Y师兄来组织。总之,因为这两位师兄,同门之间能够时常联系在一起,同门之间的关系日以增进。对于我来说,能得同门两大关键师兄的青睐,大家可以想象我在同门师兄弟中的地位和与同门之间的关系了,哈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