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研究生自我管理的36条军规


  第一:思想管理

  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

  人文日新,创新其魂,技艺其从;

  知行合一,理论实践,相得益彰;

  诚实有信,渊博知识,独立思考;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尽心竭力;

  第二:时间管理

  (1)目标清晰,长期短期;树立合理清晰的目标,长期规划和短期计划互为补充。

  (2)专注投入,规划合理;做事专注投入,不为外物所扰。时间和任务匹配合理,规划有致。

  (3)罗列清单,注重分析;罗列想做的事情清单,哪怕是最细小的一闪而过的念头都可能会改变自己的运行方向,注重分析,合理筛选,适当保留。

  (4)轻重缓急,先后有序;按照事情紧急和重要程度分四象限规划,做到轻重有序,缓急有度,重点关注重要和紧急事件。

  (5)设置期限,配置奖励;不经意的小小奖励,可能就是以后长期坚持下去的动力。

  (6)工时记录,反思进取;将时间分配和使用情形记录下来,对比差异,不断改进。

  (7)杜绝拖延,雷厉风行;重要和紧急的事情,想到立即做,事情一旦开始着手做,惯性会让它变得没有想象中难。

  (8)会议讨论,守时高效;开会要有目的,有议程,有时间规划。

  (9)时分长短,质有优劣;连续长时间可以做些创造性重难点工作,碎片短时间可以做些积累性梳理性工作。

  (10)准时守信,简化工作;重要事情做久点,紧急事情做快点,拿手事情提前做,少犯错误,团队合作。

  (11)学会选择,学会拒绝;学习和研究是第一要务,任何事情不能挡在它们前面;

  (12)平衡人际,劳逸结合;交友不在多,而在于精,摒弃低质量无意义社交。积极向上的心和健康强壮的身体是学习和科研的前提,再忙也得抽出时间锻炼和修养。

  第三:知识管理

  (1)整合信息,生活简易;整合衣食住行相关的各种网站链接以及学校周边各类生活相关站点。

  (2)知识梳理,竞争有利;整理和分享个人拥有的可公开的各种知识资料,让随手可得的信息变成更多更有价值的知识。便捷生活和工作,利于交友和提升能力。

  (3)资源管理,提升效率;整理人际交往资源,如记住通讯录里每个人的特点和特长。列出事务提醒、待办事宜、个人备忘录等进行个人管理。整理网站、文档、通讯信息。

  第四:心理管理

  (1)坚守理想,勿忘初心;不要忘了当初为什么拼尽全力考上清华。

  (2)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心中怀有理想,脚踏实地做事。

  (3)知足常乐,量力而行;目标设置合理,保持乐观心态。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只要竭尽所能,得失方寸之间,且随它去。

  (4)张弛有度,平衡有方;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与思要平衡有度。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如此效率更高。

  (5)以静制动,淡定从容;凡事都有它存在的理由,不要经常抱怨。正确面对困境,用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

  (6)见贤思齐,不贤自省;榜样是拿来学习的,不是拿来嫉妒的,败者是用来自省的,不是用来嘲笑的。

  (7)得失自忖,守心如一;所得所失自己清楚就好,那是追逐梦想路上的奖励和磨砺,不用与别人攀比。若只见别人所得,未见所失,徒劳心力。若只见别人所失,未见所得,有何意义?

  第五:课题管理

  (1)路在脚下,道在心中;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研究领域探索和课题确定不也是这样吗?具体的行动很重要,多读多思,兴趣自然浮现。

  (2)凝神静意,倾听心声;与内心对话才能发现自己所爱,并坚守自己的价值观,不至于被流行的热点牵着鼻子走。

  (3)实干兴才,空谈无益;敢闯实干才会有出路,清谈空想皆为虚妄。

  (4)知古通今,厚积薄发;对于所研究的领域,只有知道前人的工作和其发展历程,才能把握当下发展的脉搏以及找到未来发展之路。不妨先浏览已有的文献、会议、网站、期刊等内容,再结合自己的知识结构,就不难有所倾向地选出自己的课题了。

  (5)得题千法,各有所长;部分导师会让学生自己找感兴趣的领域、确定课题并自行研究,导师至少给予方法指导,学生可以自由驰骋,但难度较大,有时也有孤军奋战的寂寞。部分导师会让学生做导师申请的项目,学生能够得到导师的具体指点,也能和导师一起攻关,但是学生中途接手,短期难得要领。部分导师会表现出对某个方向的兴趣,让学生自由开垦,这类课题一般已经有一定的基础,并且导师也认为有继续深入的价值,学生能够得到导师方向性的指导,自由发挥程度较高,但也有可能孤军奋战,深入研究难度较大。

  第六:导师管理

  (1)尊师为首,学问次之;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理应受到所有人的尊重。

  (2)先得其道,后习其术;对于品行高尚、学问渊博的导师,我们首先应学德行,再长学问。

  (3)尽信之误,尚不如无;权威是用来打破的,而不是用来崇拜的。有时候我们的课题,导师也不一定有特别深入的了解,所以对于导师的指导,也应该以思辨的眼光来看待。对于导师言听计从,倒还不如没有导师。

  (4)展露个性,因材成器;好的导师会根据学生的不同个性和能力采取不同的指导方案,也会以学生的未来发展为首要目标,为学生提供所需的各种资源和指导甚至试炼,所以不妨在进组之初就告诉导师自己未来目标并深入探讨发展方向,同时对于导师安排的任务也积极响应,接受导师个性化的培养。

  (5)师道至善,亦师亦友;和导师讨论的问题也不仅限于学术,生活中的困难和想法导师也都是乐于关注的,平时也可以和导师一起去出游、登山、游泳、跑步,让导师成为自己的良师益友。

  (6)主动汇报,聆听建议;主动向导师汇报课题阶段性进展,及时聆听导师的指导和建议,能够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同时导师从研究方法和细化问题的角度能给与很多启发,也能及时提供资源和支持。

  第七:论文管理

  (1)未雨绸缪,有备无患;论文研究是研究成果展现的主体,也是和导师交流的重要桥梁,所以要提早有意识地准备和训练。

  (2)留足余量,及时反馈;主体工作完成之后,论文应该尽快写完,给导师留足够充分的时间修改,能为论文水平提供保障。

  (3)先立筋骨,后充血肉;建议采用原型方法进行论文写作,模仿结构搭好框架,然后在每个部分的写作时阶段性地征求导师的意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