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万一,读研就业还不如本科呢?
2016-09-05
中国教育在线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

  更好的学校、更高的学历=更低的工作门槛。

  那么,考研就会好就业么?

  也许现在摆在你面前最紧迫的问题可能就是:考研继续升造?还是先求职就业?亦或,你还有其他的更适合自己的选择。那么,现在就不妨深思一刻,问问自己内心深处对如下几个问题的回答吧……

  我们来看一组调查:

  1、大学毕业时,你会选择考研还是直接就业?

  2、你考研的目的是什么?

万一,读研就业还不如本科呢?

  3、工作一段时间后,如果发展不顺,你还会选择考研吗?

万一,读研就业还不如本科呢?

  4、如果毕业时你既考上了名校研究生,也考取了公务员,你将如何选择?

  看看网友如何说

  小刘,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近期转战于各大招聘会和网投,参加一场又一场的面试,可却毫无收获。名校才子的锋芒让她黯然失色,招聘单位的高要求让她望而却步,父母殷切期望更加重了她的负担,原本踌躇满志的小刘对于前途感到一片茫然。经过反复思量,想尝试考研。

  田娜,本科就读于南京大学日语系,后保送北京外国语大学读研,已工作。建议大家:

  你可以有很多种选择――

  你可以毕业后立即加入你想从事的工作。

  也可以凑合着读本专业,一边做个能毕业的非主流学生,一边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向。

  也可以换一个专业读研,好成为你转行的敲门砖。

  也可以工作后再读研。

  也可以因为有读研情结而读研,因为有名校情结而读研。

  也可以不因为什么原因而读研。

  只是,千万不要忘记你最终要做什么,并坚持你的目标不动摇。

  网友锐哒哒

  我更纠结考研还是考公务员,选择困难症

  网友onioniloveu

  首先要清楚自己为什么考研? 读完研究生以后要干什么? 如果是抱着读完研以后由更好的为止可以打工,那么个人建议就放下这个念头。 如果是为某件事要更高的知识,那么读研确实有很大的帮助。

  【专家观点】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

  如果因为工作难找,而决定去考研,奉劝作罢,因为工作经验远比一个硕士更有价值。如果真想再多学点东西,为将来奠定更好更高基础,可以考虑工作2-5年后再读书,尤其是在职的方式读书。这是因为这时候往往才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什么,又不耽误工作发展,就是辛苦一些。大学不是技能培训机构,不要希望研究生给你增加什么技能,如果真有这种期望,就请去读一个高职,而不是研究生了。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读硕士不必在乎时间点

  从实际来看,大学毕业后是先读研还是先就业,确实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而之所以考研和读研,不外乎这种情况:一种人是把读研究生当作避风港,不愿意去社会上"硬碰硬"检验自己;另一种人则是完全不懂得自己需要的究竟是什么,对自己认识不够,迷迷糊糊,认为必须拿到硕士学位才行。其实这只不过是在欺骗自己。这样的研究生往往读了也是白读,学习知道是要拿来用才是活的学问,不然就是死的知识。

  请再次确认你的专长。你个人具有的专长是不是社会上需要的,还是已经落伍、被社会淘汰了。如果已经不适合,是否需要再次深造。

  请再次确认你的兴趣。如果能将兴趣与工作结合起来,那当然是最幸福的。但如果你的工作与兴趣完全不符合,是否需要改换方向。

  请再次确认你的职场沟通能力。研究生毕业,并不意味着职场沟通能力就强。因为沉醉在象牙塔里的读书人,往往欠缺的职场沟通能力、领导力和人脉圈。

  我对最后一点特别看重。年轻人念书,你的同学其实就是你进入社会的人脉。职场上的成功往往是靠70%的努力加30%的人脉。细分下来,就是"3331原则",即一个人的成功是靠30%的努力、30%的专业知识、30%的人脉和10%的机遇。人就应该把自己训练成当机遇来时,你是有准备和有专长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