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的抑郁,你懂吗?
2016-09-28
东南大学研究生官微平台


  梵高、海子、川端康成,我们看到一代杰出的头脑毁于疯狂,而这只是众多抑郁症患者中的一部分。据调查,研究生群体的心理状况呈倒U型分布,二年级研究生的心理状况相较最差,女性研究生的心理状况也稍差于男性研究生。但总体来说,研究生群体总体心理状况正常。(数据来源:《我国研究生心理健康的研究现状综述》)

  研究生的致郁原因主要有科研压力、社交恐惧、经济不独立及与父母的沟通障碍。

何为抑郁症

  抑郁症的主要表现是过低的自我评价和社交功能的退化,抑郁的背面不是快乐,而是活力。它不是我们本身,当然更不能定义一个人。

高发人群

  工作狂魔/完美主义者

  慢性病患者/童年创伤

  据Psychology Tools,致郁的原因主要有基因因素、童年的敌意情绪等,后天的不健康思维方式(以非黑即白、过度推论等为主)也是重要的诱发因素。但不管由什么原因导致,这个人群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强烈的自责和自我否定。

如何对抗抑郁症

  抑郁症只是一种病症,不是污名。它最常见的表现形式就是无缘由的情绪波动反复。如果已经感知到情绪的异常, 应及早采取自查,可到学校心理咨询室或正规的精神病医院进行心理检查。做题目—出结果—诊断—开药药—吃药药,医保可报销,只需200-300~

万一他忽然抑郁了怎么办

  正确姿势

  耐心陪伴

  分享新鲜事物

  帮助发现致郁因素

  敏锐感知他的情绪

  时刻提醒不必自责

  错误示范

  你拥有这么好的生活,你还想怎样!

  生活这么美好,控制住情绪,赶快好起来!

如果你抑郁了怎么办

  第一时间释放情绪

  正视自己并积极求助

  不要过度自我约束

  不要持续自我否定

  不要高强度自我压迫

  写下焦虑并大声朗读

  进行适当有氧运动

  强制思维进行休息

  坚信自己是最美的小天使

  据N君表示,及时发现心理问题并寻求帮助进行情绪梳理,正确专业的开导非常有效,压抑情绪反而会成为抑郁的诱因。最后,我们关心朋友决不仅仅因为他有抑郁的倾向,而是因为我们辅车相依。我们更要时刻关注着自己,毕竟凡胎肉体五谷杂粮,总会偶尔出点小差错。祝大家一切遂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