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考试报名倒计时 沪上12所商学院mba项目一览


  25年前上海诞生了全国第一批商学院,如今上海已经12所高校开设了mba课程。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上海的各大商学院努力打造自身的特色,将高端人才的培养引领到了更高的阶段。对mba教育而言,今年最大的新闻就是2016年12月1日起非全日制mba将纳入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2017年研究生考试的报名时间将于2016年10月31日22时截止,考试进入最后的报名倒计时。直面这一变化,本期我们特别推出“2016年商学院‘g12’特别策划”,聚焦研究生考试改革对于mba项目的影响,探寻沪上各大商学院的特色mba项目和独有的人才培养模式。

  毕业单证变双证

  非全日制mba含金量增加

  一直以来,硕士学位的身份总是被人们所“追捧”。无论是工作岗位的要求还是个人能力的体现,许多人将研究生学位作为了一种占有较大分量的评判因素,每年备战研究生考试的人更是数不胜数。而许多职场人士由于多重因素的影响,选择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进行比较灵活的非脱产学习,获得“硕士学位”,而没有相应的学历证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招生工作取消全国联考,以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形式纳入国家招生计划和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的第一年。本次改革对于在职人士而言,利好之一可能就是非全日制mba毕业之后能够获得与全日制mba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的学位证书和学历证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双证”。从“在职”到“非全日制”,单证变双证,学历含金量相应也提高了,这对于报考在职mba的考生来说无疑是值得的。

  按照国家教育部门的规定,2016年12月1日后录取的研究生,从培养方式上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形式区分,二者实行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和培养标准。也就是说,从2017年起,“在职mba”的说法将不复存在,并且要与全日制mba“放在一个篮子里”进行考试。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姚佳岑表示:“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的考生参加统一考试意味着整体考分可能会有所提高,而国家线也可能会相应提升。这对于考生而言,就要花更多时间在准备考试上。对于部分商学院而言,则可能会流失一部分考生。因此为了吸引更多的优质考生,商学院就要有更高的办学质量与突出的办学特色。”

  商学院要提高办学质量

  打造品牌影响力

  “教学质量是商学院品牌的保障。”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田新民强调,“此次mba考试改革对于交大安泰的影响并不大,我们的生源还是非常充足,这就是源于我们教学质量的保证,源于交大安泰品牌的保障。”

  “大学的‘贵族精神’是最讲规则的。”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项目主任胡海鸥表示,“商学院的管理一定要坚持原则,不计后果地违背原则只会让自己的品牌快速倒下。”

  随着新政策的出台,考生对于mba培养院校的培养特色、培养质量有了更高要求。不可否认的是存在部分院校办学定位不准,在mba办学过程中存在有失规范的现象。此次研究生改革对于商学院的发展也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一部分院校将更好更快发展,而一些实力不足的培养院校由于生源萎缩而会被逐步淘汰。更具实力和竞争力的商院校及mba项目将被保留并持续发展。因此,优质院校的选择是也考生在报考阶段需考虑的重要因素。

  非学位教育将迎来利好“春天”

  随着经济和社会环境的发展,中国的企业越来越具有自己的特征,在商业模式的转型、管理制度的变革、科学技术的突破等方面,都有很多可以深入研讨的课题,商学院也在试图为研究者与企业家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相互交流沟通,共同应对挑战的课堂。例如中外合作mba项目,高管教育等。在学位教育越来越规范化的同时,这些非学位教育也将迎来利好的“春天”。

  交大安泰高管教育中心主任彭娟表示,教育的目的不是将研究成果束之高阁,而是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高管教育从务实出发,从企业高管层面帮助企业更具竞争力,从政府管理层面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相对于学历,高管教育更加注重管理知识的实践应用,其定制化的课程便得到了许多企业家和中高层管理者的青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