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允许高校教师兼职兼薪,教师行业的苦你知道吗?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的《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指出,允许科研人员和教师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包括允许科研人员从事兼职工作获得合法收入和允许高校教师从事多点教学获得合法收入。消息一出,一部分质疑,“这样难道不会让这些教师慢慢把教师这个职业变成副业吗?那这些教师还能好好教课吗?”也有的人释然“高校教师兼职本来早就是看破不说破的了,现在只不过是说破了,也没什么好惊讶的”。无论是那种声音,这一文件的发布无疑是把教师行业推到了风口浪尖。

  其实教育一直是全民关注的重点话题。尤其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的正确性。中小学生天天补课,中小学教师天天琢磨怎么提高升学率已经是常事了。教有自主学习能力的大学生也不容易。最重要的是教师的工资实在是不像大家想像的那么高。

  工资低

  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常年保持在两三千到五千不等,这其中还不包括一些偏远地区的。教师的工资一般是随着工龄和职称递增的,但是职称并不好拿。最近几年教师的工资制度一直在改革,但改革效果并不显著。高校教师的工资更加过分。很多在大学任教的教师是硕士、博士甚至是海归,但是工资还没有一线城市的技工类工资高。高校普通青年教师拿三五千的占多数,教授级别的才能拿八千甚至一万。也就是说可能熬了一辈子,一把年纪了,工资也就比自己年轻的时候高出几千块钱而已。而大城市的IT类工程师毕业月薪就上万的都不少。

  工作压力大

  许多老师都会说“你不知道现在的孩子有多调皮,我们当年可不这样”。听到这句话,你可不要以为他在追忆往事,而是事实就是这样。小学里面上课东张西望的不在少数,小孩子爱玩是天性,但是调皮的这么多,作为老师不仅要讲课,还要维持课堂秩序,实在是分身乏术。尤其现在减负政策的实施,怎样在不影响成绩的情况下给学生减少负担真是一件令人头痛的事。初中高中面临的升学压力更大,不仅如此,这个时候处于青春期的学生敏感脆弱,而偏偏在家里管不了这些孩子的家长们,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学校老师身上,老师们更是不知所措,除了教书,还要兼做心灵导师,真的是蛮忙的。

  大学教师同样不轻松,本身能当上大学老师就已经不容易了。然而如果你上的是公共课,那么你将在课堂上看到无数低头做其他事,忙得不可开交然而就是不听你讲课的同学。这简直是对你心灵的暴击。深深的失落感会让你顿时怀疑人生怀疑自我。

  所以,不要再说不理解“允许高校教师兼职兼薪”这项政策了,教师并不是这么好当的。兼职兼薪可能也是因为高校教师有着更强的实力,然而却没有与之匹配的用武之地,适当兼职兼薪能够让他们发挥最大的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