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出台政策优先招聘儿科学本科生研究生
2017-01-08
江南都市报


  12月2日,本报报道了鹰潭市人民医院儿科医师短缺致新生儿病房停业一事,引起读者热议。其实,这只是冰山一角。有关资料显示,全国现有儿科医师约10万,仅按14岁以下儿童人口计算,平均每千名儿童只有0.46名儿科医师,我省有些县级医院10年招不到1个儿科医师。

  一边是全面两孩,一边是儿科医师短缺,我省向这一困局亮剑。昨日,记者了解到,我省近日就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出台了实施方案,推出一揽子利好政策来增加儿科医师数量。

本报上月2日报道的鹰潭市人民医院儿科医师短缺致新生儿病房停业的版面截图

  医疗机构优先招聘儿科学本科生和研究生

  根据实施方案,我省将支持南昌大学、赣南医学院等高等医学院校举办儿科学本科专业,扩大医学院校儿科学专业研究生招生规模,医疗机构优先招聘儿科学本科生和研究生。“十三五”期间,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收培养不少于500名从事儿科等各科常见疾病诊疗服务的全科医学人才。

  “十三五”期间,每年招收培训儿科专业住院医师不少于100名。开展市、县级医疗机构相关专业医师的儿科转岗培训,经考核合格且符合条件的,在原专科执业范围的基础上增加儿科执业范围。鼓励和引导已转到其他岗位的儿科医师返回儿科岗位。鼓励和吸引经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中医、中西医结合专业住院医师,从事中医儿科诊疗工作。

  每个县至少有1所医院设置有病房的儿科

  实施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间,重点支持省儿童医院红谷滩新院区、设区市儿童医院、综合医院儿科,以及省、市、县妇幼保健机构建设。省会城市、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设区市各设置1所儿童医院。每个县至少有1所县级公立医院设置有病房的儿科。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儿科床位应占医院实际开放床位的10%以上。提供医疗服务的妇幼保健机构应当开设儿童保健门诊。分区域设置1个省级儿童医学中心和4个区域儿童医学分中心,健全职责清晰的儿科医疗服务网络。

  适当提高儿科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

  根据实施方案,我省将在总额控制的前提下,合理调整儿科医疗服务价格,适当提高儿科临床诊疗活动中有创活检和探查、临床手术治疗等体现儿科医务人员技术劳务特点和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提高幅度不高于成人医疗服务收费标准的30%。调整后的医疗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避免增加患者就医负担。

  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向儿科医师等紧缺岗位倾斜,医疗机构内部儿科医务人员平均绩效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于本单位同级别医务人员平均绩效工资水平。

  经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儿科医师,可在职称晋升和主治医师岗位聘用中给予适当倾斜。积极探索“以编定岗定职”转变为“以实际开放床位和工作数量质量定岗定职”的儿科医务人员职称晋升制度,畅通儿科医师职业上升渠道。

  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应开设儿科延时门诊和夜门诊

  我省还明确,依托技术力量较强的儿童医院、综合医院儿科和妇幼保健机构,支持建设1个省级儿童急危重症救治中心、11个市级儿童急危重症救治中心、80个县级儿童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和150个标准化示范儿科门急诊。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和各医疗机构要制定儿童就诊高峰期应对预案,合理调配儿科医务人员力量,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应开设儿科延时门诊和夜门诊。组织开展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内科高年资医师的儿科专业培训,使其具备儿科季节性疾病、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诊疗能力,在儿童就诊高峰期充实儿科医疗力量。同时,加强中医儿科诊疗服务。分区域建设省级中医儿科诊疗中心,在县级以上公立中医院普遍设立儿科,有条件的市级以上中医院应当开设儿科病房。

  根据实施方案,到2020年,我省每千名儿童床位数将增加到2.2张,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69名;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至少有1名全科医生(或儿科医师)提供规范的儿童基本医疗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