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中国高等教育热点透视
2017-01-10
中国教育报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我国高等教育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在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征程上迈出了新步伐。

  更高要求、更高标准,扭住立德树人不松劲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6月2日,国际工程联盟大会《华盛顿协议》通过了中国的转正申请,中国成为第18个《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国,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质量保障体系得到了国际认可。

  10月15日教育部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工作座谈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指出高校要进一步转变理念,做到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强调教育的基本功能是教书育人,教育工作者的初心是培养人才。

  5月6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厦门大学联合主办“一流大学本科教学高峰论坛”,10月28—30日,学会在南宁举办学术年会,聚焦“学生·教师·课堂:高等教育现代化”。与会代表达成高度共识:建设一流本科,是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迫切需要。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高等教育所承担的使命尤为重大和艰巨。高等教育要服务人民、服务治国理政、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这一切目标的达成,关键在人才培养。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使高等教育从社会的边缘逐步走向中心,高校被赋予更多的使命和功能,但最为根本的依旧是人才培养。正如习总书记所要求的,高校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一年来,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不断加强。清华大学等高校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混合式教学模式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既拓展了教师的教学力,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力,实现了由重“教”到重“学”教学模式的根本性转变,做到了“老师讲得带劲,学生听得解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于心。

  教育教学工作持续升温,成为年度工作亮点。众多的高校凝神聚力,扎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在提升教学水平上出实招、下真功夫,落实落小落细,向课堂教学要质量。4月,北京大学《2016年本科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点》正式出台,改革的核心是在教学的各环节落实“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教学评价的标准不仅仅是教师“教”得如何,更要看学生的学习收获。四川大学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学校探索实施的“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改革、全过程学业评价和非标准答案考试,对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协作和责任担当发挥了有效的作用。中国科技大学等一批高校主动申请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以评促建,为本科教学加油升温。这些都昭示着“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正在变成高校推进教学改革实实在在的行动。

  这一年,我国正式成为工程教育《华盛顿协议》第18个成员国,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真正融入世界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开始与其他成员国达到了实质性等效。这一标志性的突破促进了更多的高校按国际先进理念和质量标准探索工程教育教学改革,细化人才培养方案,系统设计课程体系,引导教学改革向纵深推进。

  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建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有了新的进展。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高校达到2110所,占全国普通高校的81%;学生报名项目118804个、直接参与学生545808人。大赛呼应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促进了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带动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深化。

  提升教师队伍质量的举措不断强化。优质的教师队伍是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关键。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为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各地政府、高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2016年,教育部继续实施培养卓越教师计划,资助1000名中西部地方高校青年骨干教师赴国内高水平大学访学研修,启动实施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2000名中西部教师受益。一些省份以实施“卓越计划”为契机,整体推动本省教师教育的改革发展。

  2016年,高等教育坚守使命、回归本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认识在回归,工作在升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