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思想局限如周立波,求同不存异怎么存活?


  被称为“2017新年第一份贺礼”的“周立波被抓”,成功引起了八方网友的点赞,虽然近两年他明显在吃老本走下坡路,虽然这次没两天就被保释出来,但无疑让他再次博得了关注度,同时很多人不禁开始发问:为什么他会红?为什么他又被这么多人嫌弃?

  时局造就了他的“红”

  所谓时势造英雄,周立波的成功和走红绝对是借了时局的东风。当年国内喜剧市场一片空白,周立波脱口秀异军突起,走红是偶然也是必然。然而当其他喜剧形式以竞争对手的身份出现,他的无知和无趣便暴露无遗,毕竟脱口秀最重要的就是主持人的文化水平,可惜他没有,观众经过几厢对比,把他抛弃只是时间问题。

  思想局限

  他的无知体现在道德绑架,无趣则体现在只能靠地域攻击获取关注度。而其实这两件事归根结底,都是一种思想局限。通俗来讲,周立波不是个能理解求同存异的人。他所认为的是非对错皆以自己为标准,如若有出入,他不会反思自己或是尊重别人的想法,而是会明明确确的告诉你,你错了。

  道德绑架

  道德绑架最为严重的一个事件是周立波有一次在节目上强行逼着一位女嘉宾认亲。女嘉宾拒绝认亲“一出生就将她抛弃,仅仅距离几公里都没去看过她”的父母,他就开始教人家做人了,用“难言之隐”、“生命是一种角度”、“不认亲永远不会幸福”这些大道理强行灌输,但实际上呢?别人是痛苦还是幸福为什么要由他一个局外人来判断?他作为一个见了当事人只有几十分钟的人,凭什么要求人家把几十年的恩恩怨怨一笔勾销?然后两方碍不住面子握手言和,明明是被强迫还要装作感谢他泪洒现场,他就真的无知到把自己当做拯救一段母女情的救世主了。实际上他也只是一个连自己家事都管不好,借着时局成功的,连文艺人都算不上的商人。说白了,他根本没有权利干涉别人的事,哪怕这是当时节目的内容定位,他也完全可以尊重女嘉宾的意愿,让他们自主选择,然而他并没有这么做。

  地域攻击

  地域攻击让他真正“火”了一把,然后成功挑起了郭德纲、王自健、崔永元等人的愤怒,这些人都或指名道姓,或拐弯抹角,或幽默,或暗讽地骂过他,然而他们的用词和态度都没有像周立波以前攻击别人的时候那么自大傲慢和粗鄙不堪。他嘲讽过的“小沈阳的苏格兰裙”,“赵本山的弯腰驼背”“北方人的吃大蒜”等等,其实不过是艺术的表现形式,与生活习惯的不同而已,本来就没有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之分。就像有人吃牛排只吃三分熟,有人要全熟一样,你不能因此就说吃三分熟的人野蛮,也不能说全熟的人不懂享受。

  然而就像他跟自己的定位是“毒舌”一样,他的地域攻击实际上是他的一种营销手段。他的胸无点墨与无趣让他无法胜任脱口秀主持人这个职业,便只能拿这种博人眼球、招人骂的方式让自己“红”。纵观娱乐圈,凡是靠炒作上位走红的,实力无一不遭到质疑。如果观众剥掉周立波身上“文化人”的外衣,就会发现他走的也是这种路子,只不过他不懂收敛又太过膨胀,接受不了批评又不懂尊重而已。

  所以在今天,即使他吸毒的事情究竟是不是真的还尚未盖棺定论,大家却已不约而同地开始了对人不对事的八方点赞。他的只求同不存异看似是逞口舌之快,出一时风头,然而最终还是经不起时间的检验。也许他自己的生活逍遥自在,但在观众心中,他早已如此狼狈而又如此悲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