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复试全程备考指导之面试技巧


  在考研复试面试的过程中,面试的成功与否代表着考生是否考入理想院校,每年的研究生考试中,都会有一部分考生由于面试欠佳而与理想院校失之交臂,有的考生却以“擦边”的分数获得优秀导师的青睐,那么在面试中有哪些技巧呢?考生又该如何最好地展现自己呢?

  面试的三个阶段

  准备阶段:

  这个阶段意味着面试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开始了,我们已经进入了考官的视野之中,此时,考生需要注意两点:

  1.按规定的时间至少提前10到15分钟到场,以平和从容的心态迎接面试。到场后先熟悉考场环境,认识引导人员、了解基本场地如考场、厕所等的具体位置。

  2.在候考区尽量保持安静,一定要先将自己的手机关掉,避免手机发出声响干扰大家备考,同时不要与其他考生大声攀谈,可礼仪性的相互了解,但切忌谈论备考和考试的相关内容。注意放松心态,可适当整理考试思绪,调整全身状态,使自己在入场时达到最佳。

  面试阶段:

  面试中要注意从面试礼仪,答题技巧,情绪表达和突发状况四方面来展现。

  1.要敲门进场,敲击的重量不宜过大,次数三下为宜,要记得将门带上;入场时步行要自然,步调平缓、身形直立,不瞻前顾后;走到导师面前时,要向导师进行鞠躬或点头问好;同时在要老师允许后方可落座,入座时,不要弄出太大动静,自然坐下;递送资料时,要身体微倾,双手递交,然后缓步后退于原地;面试完后出门时,要将门轻轻合上。注意面试全程不能有不适当小动作,如摸脖子,揉鼻子,抖脚,抬下巴,咬嘴唇等,考生的表情要自然,真诚,眼神灵活。

  2.答题时考生需仔细听清每个问题,若未听懂,可提出疑问,切勿不懂装懂。面试时最开始的肯定是自我介绍,考生得挑自己突出的,与专业相关的方面展示,注意多用事实,数据和例子支撑,语言要去口语化,表达真情实感,同时要思维清晰,口齿清楚,条理分明;注意全程要与老师进行眼神交流,对于不会的内容要体现自己谦虚谨慎的态度,并表现出解决问题的强烈愿望。

  3.答题时考生最需要做到的是正常稳定发挥即可,考生可在考前进行自我激励,深呼吸以缓解紧张情绪,答题时要声音洪亮,抑扬顿挫,给人以自信,积极的感觉。导师都是有多年的执教经验,所以考生不必担心老师看不到自己的真实水平,考生只需要有逻辑,条理分明答题,同时答完题后表达对导师给与自己这次展现机会的感激之情。

  4.面对临时突发状况时,老师可能会提出一些压力型问题或者突发性问题,老师的目的不是为了为难考生,只是为了测试考生在遇压情况下的专业逻辑思维,语言表达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此时考生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镇定自若,有逻辑地陈述自己的见解,举一反三,做到言之有理。

  面试后阶段:

  1.面试后考生一定要安静坚定退场,退场后切勿与他人讨论面试的相关细节,也不可在考场周围大声喧哗;考生在之后的时间里面需要及时关注目标院校官网,查看招考信息,进行后期相关工作,如材料的交接,调剂工作的查询等,确保自己的相关录取信息的及时和准确性。

  调剂窍门:

  1)主动出击:要有主动意识,给意向学校打电话,有礼貌探探口风,在对方没直接拒绝的情况下,主动介绍自己,然后再迅速地给相关院校寄送材料。

  广泛撒网,有的放矢:

  要多联系院校,增加成功的机会,但要注意要先确定地区后,再确定院校范围,最后挑选一定数量院校进行联系。

  注意调剂时间梯度:

  一般清华,北大复试时间最早,其次是34所自主院校,每个院校时间各不相同,所以考生要充分利用好时间,避免院校的时间重复。

  2)调剂中要多利用社会关系,如大学老师,导师,师兄师姐,调剂院校论坛等,进行相关复试的准备,调剂的具体复试流程和正常考研复试基本一样,考生还要了解清楚,是否需要额外准备个人资料,以提高录取几率。

  同学们一定要从多方面进行准备,顺利通过复试,成功进入理想院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