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英语差的表姐逆袭之路


  本人学姐一枚,坐标河南郑州一所普通二本院校,因为表姐在北京某所985上学,每天被爸妈各种和表姐比,“你看你表姐在北京呢,学校还是个985……”过年走亲戚亲戚也是各种夸表姐,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老是被拎出来和亲戚家孩子比,反正我是被刺激到了,所以从大二起我就立志要考个985的研究生。我的英语比较差,所以考研之路比较坎坷(也可能是因为本命年),不过还好结果是好的。考研真心不容易, 希望我这点考研经验能对要考研的学弟学妹有帮助。

  我是学物理的工科女,属于典型的擅长数理化,英语四级几次不过的那种,985的院校英语复试线大部分都是50,我考研英语考得还不错,考研期间考了一次英语四级还是没有过。看来考研分数和英语水平也没有很必然的联系,所以英语基础差的小伙伴不要太灰心啦。

  1.关于报班

  我报了班,但是觉得没多大用,当然只是指英语这一科,报班会扰乱自己的复习节奏,而且会过度依赖老师变得懒惰,考研班课程占用复习时间很多,而且很多人报了班,也不怎么来上课。你也可以求个安心,报个班,哪块缺去上哪节课。(透漏一下,百度云是个好东西,很多考研课程上面都有资源)

  2.关于单词

  像我一样英语基础不大好的,英语能早复习就早复习吧,大三过年的寒假在家我就开始背单词了,不过当时没有啥头绪,拿着学长送的一本厚厚的单词书,每天都是背那前几页,背的没有忘的多。刚开始考研那会,看网上有人说背单词没有必要,那都是英语大神说的,我这种水平的还是乖乖去背单词吧。英语单词书就不多说了,新东方的或何凯文的,一定只买一本,只背那一本,最好买个乱序版的来背,要是薄的,按考研词频排列的更好。春节之后,我买的是必考词汇,很薄(因为厚的怕自己没耐心),千万不要一整天都背单词,每天在限定的时间里,比如一个小时规定自己背一个单元,不能超时,背不完念也要念完。三周左右就能把一整本都看完,然后接下来就是坚持了,每天从头开始,雷打不动一天背一个单元,越到后面用的时间越短,也越来越轻松,你可以一天顺两个单元、三个单元,把它当成一个习惯,到后面你可以用铅笔划掉你确定不会忘的单词,只是每天早上划出来一个小时甚至更短的时间复习单词就行了,单词的事情就不用咋操心了。

  3.关于阅读

  人家说得阅读者得考研,像我这种英语比较差的,考研英语复习的重头戏就是阅读。复习资料就是真题。第一次看考研阅读题,倒吸了一口凉气,表示完全看不懂,觉得好难。认真研究了真题后发现,考研英语的阅读考的是逻辑的分析和判断能力,而我作为理科生最擅长逻辑分析了,就很开心地对我的英语抱了了很大的希望。

  下面说一下阅读的辅导书,英语阅读的精细辅导书要好好选,我个人觉得辅导书不在多,多了容易朝三暮四,看完这个看那个,没啥效果。因为不了解哪个适合我,我的阅读书有很多套,何凯文系列,张剑系列,考研真相,新东方的,几乎都有(很多都是上届学长学姐留下的),何凯文的长难句和阅读书略显粗糙,老散页,而且是配套视频的,用起来真心觉得难,基础好的,报班的用用试试看。张剑的真题我做了一套,是详解真题的,也很详细,但我觉得很鸡肋,看完吸收不了,怎么说呢,就是可能还是我基础太差了……新东方的,还是难……《考研真相》特别细,重在分析每一句的句子结构、重点词汇和基本语法知识,重点是这本书用分析逻辑关系的方式来解题,从完形到写作,都有一些解题小技巧,是直系学长留下来的,我看了一套,我又买了新的,学长的试卷版没买到,买了书版分册的,个人觉得分册的更好。后面一遍一遍刷真题的时候,可以再某宝买十来块一册的历年英语真题试卷,其他的就不必买了。

  4.关于作文

  一个字,背。

  小作文很简单,基本上你把题目中的要求表达清楚了,字数就够了。注意格式就好。

  大作文每种类型都可以积累一定的模板,开头、结尾、分析型话语、总结型话语等等。每个话题背一个模板,最好到最后总结自己的模板,据说还有背模板考低分的情况,在已有模板的基础上,自己构建创新模板。最好在在临近考试的前一个月,做到每天练习一篇短文和一篇应用文。

  最后作为考研过来人,我要说每一个熬过考研的人都是英雄,基础差不重要,坚持才是硬道理,未来很美好,只要你敢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