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学霸考研:将智能手机换成老年机 背书到凌晨
2017-04-15
中国青年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7年硕士研究生考研结果陆续出来,几家欢喜几家愁。当很多考生都在抱怨近几年考研越来越难时,山东师范大学化学院两个宿舍的16名女生一起相约考研,全部考上知名高校。“考研并不是人生唯一的出路,但我相信它会引导我走向更好的人生。因为在我最宝贵的青春时光,我同一批战友在一起,为了同一个理想为大学画上了句号。” 238宿舍的女生说。

 

  山师化学院238宿舍的8名女生。

  16名学生考研全部通过

  创造了山师化学院历史

  “我在山师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15年,之前出现过一个宿舍全部考上研究生的情况,但从未遇到过两个宿舍16个同学考研通过率百分之百的情况,她们在某种程度上创造了山师化学院的历史。”山东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2013级辅导员兼团委书记孙南告诉记者。

  孙南说的这两个宿舍,分别是238和242宿舍,皆为制药工程专业,属于山师的非师范类专业。制药工程是一个化学、药学(中药学)和工程学交叉的工科类专业,属于研究型的基础学科,相对于本科毕业直接工作,进一步深造从事科学研究是相对较好的选择。“如果仅仅是本科毕业,可能工作层次稍微低一些,所以大家考研的意愿都非常强烈,希望将来从事更高端的研究工作。”238宿舍的女生纪梦帆说。据孙楠介绍,山师2013级制药工程专业总共49人,考研的学生为38人,考研率高达77.6%,而考研通过率则更高。

  据介绍,238宿舍8名女生,考上的高校皆为“211”、“985”名校,包括华东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大连理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北京化工大学(3个);242的8名女生,考上的院校中7所为“211”、“985”名校,包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山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2个)、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只有一人跨专业考了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因为她的目标是将来当一个教育家。“从化学跨专业考到教育学,这里面的难度也非常大,”孙南介绍。

  将智能手机换成老年机

  在宿舍走廊背书到凌晨

  从大三的三四月份开始,两个宿舍的女生就齐整整地准备开始考研。每个宿舍的8名女生拥有了同一张作息表,从早上6:30起床,到晚上10点回到宿舍,一直持续到考研前接近半年的时间。炎热的暑假,16个人全都泡在自习室,“自习室温度非常高,一天下来都感觉汗水从身上往下淌,衣服也从来没干过,但那时心里只有学习,反而并没有感觉到很辛苦。”242宿舍的女生张潇说。

  谈起备考,一帮二十出头的女生七嘴八舌地讲起当时的时光,脸上全是怀念。“当时我们两个宿舍都在2号楼上自习,我们是这个自习室里每天最早到、最晚离开的,晚上10点多了大家还不撤,都在互相比着学习。很多别专业的同学一开始来我们这个自习室学习,后来觉得我们的学习气氛太恐怖了,生生逼走了他们。”赵晓晴说起来一脸调皮。“如果自己先离开自习室,到了宿舍看大家都还没回来,那种感觉太难受了,好像自己错过了几亿个知识点。”238宿舍的纪梦帆笑着说。

  在教学楼楼管大爷的催促下,她们终于离开自习室,可是到了宿舍洗漱完毕,每个人又不约而同拿着小马扎静悄悄地到走廊里背书。“尤其是考前一个月的时间,你拿着小马扎从宿舍一楼走到六楼,都找不到背书的地方,考研政治需要大量的记忆,尤其是考前一个月的时间,晚上10点到12点,走廊里的背书声从来没停过。”纪梦帆说。

  20多岁的女生,每天也会受到各种各样的诱惑,每日的高强度学习很容易让精力涣散,“有时走神拿起手机不知不觉就玩了半个小时,恨得自己牙根痒痒,没办法,就将手机换成老年机,只能打电话接短信,逼自己静下心来去奋斗,那是一段非常纯净的时光,我觉得我会用一辈子去怀念它。”242宿舍的王艳萍说起来眼圈都红了。

  半夜失眠钻进舍友被窝

  舍友成为彼此的避风港

  “你们每个宿舍8个人一起考研,难道不会有竞争吗?有竞争难道不会产生矛盾吗?”“为什么要竞争?每个人就算考同一所学校,专业方向也不一样,大家更多的是资源共享,互相呵护彼此间的小情绪,我们都是同一个战壕里的队友啊。”面对记者的提问,238宿舍的王康说得很轻松。

  王康今年考取的是南开大学,想起自己的备考经历,她仍然心有余悸。“9月份是备考的关键时期,那时候南开大学的招生计划才出来,招生计划23人,但已经有22个人保送了,留给考研党的名额只有1个。当时我差点崩溃,换学校、换专业都来不及了。”王康没有选择余地,只能硬着头皮考,存在着侥幸心理:“没准自己就是唯一的那一个”。可是等复试名单出来,自己排名第五,“当时心情很然低落。舍友们都放下手中的学习,帮我选择调剂学校和专业,提前为我谋划。”好在南开大学最后扩招,名额由1个增加到8个,“我觉得我是幸运的,不仅是南开扩招,舍友们也给了我最大的运气。”

  242宿舍的杨雪婷,每次失眠都能在舍友的被窝里找到平静和安全感。“备考期间压力很大,情绪会莫名低落,到了晚上整个世界都安静了之后,大脑就异常活跃,那段时间整个人都是崩溃的,最害怕的就是睡觉。”虽然舍友想尽办法开导她仍无济于事,有一天她觉得心里特别压抑,就爬到舍友孙子茹的床上,“就那样我们两个人安静地躺在窄窄的小床上,虽然特别不舒服,但是内心却觉得异常平静,神奇的是我竟然一会儿就睡着了,从那以后,每当我失眠就会爬到她们的床上,和她们一起睡,她们成为我的避风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