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师范大学首届书法篆刻专业硕士毕业


  每天要求学生记日记,并尽可能用毛笔记日记——这是华东师大艺术研究所对第一届书法篆刻专业硕士的要求,这样的要求估计让不少书法界人士也会感到汗颜,事实上,这只是华东师大艺术研究所书法教育的一个改革实践之一。虽然首届毕业生仅9人,但这次改革实践已经引发了业界的关注。

  三年来坚持毛笔写日记

  三年前,华东师大与上海 文联合作招收了第一批华东师大艺术研究所书法专业硕士生。三年来,华东师大艺术研究所已从全国招收了包括即将毕业的第一届硕士生和在读的学生的研究生27人。这批硕士生还形成了全国高校中的一个独有的特点——记日记用毛笔记。

  “一日之迹,三年有成,我们之所以有成,是因为有日记,古人学书法有日课,而日记就相当于我们的日课。”华东师大书法篆刻专业硕士生导师张索说,学业结束后,通过数量巨大的日记,可以生动而清晰地反映这个学生三年的学习心路历程与思考。

  邀请校外名家名师授课

  据介绍,中国开设书法教育专业的高校大概有100多所,涵盖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由于历史的原因,不少高校都将书法专业归在了艺术学科范畴里,强调其视觉效果,对书法的定义和认识仅仅集中在一种美学的外在特征,但一直以来也被业界争议,此举可能忽略了书法赖以存在的中国文化属性。

  重新梳理中国书法专业的定位与目标后,华东师大艺术研究所采取开放办学的方法,除本所导师张索、顾琴、程明震、曹院生授课外,还邀请了校外的名家名师,比如请篆刻家韩天衡、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陈忠康等实践派解决中国传统的书法篆刻技法与创作奥妙,又请浙江大学教授曹锦炎等围绕中国传统文化这条主线,解决传统文化在书法专业的落地问题,开设了《金石学——历代经典碑帖导读》《文字学——商周金文导读》《碑帖鉴赏》《诗词题跋》等特色课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