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院校专业的选择:如何收集有效信息?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研究生学校的选择对于考研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如果是因为选高了而落榜,会后悔,如果因为选低了而错过,也会万分遗憾。

  研究生考试和高考在选学校上面有很大的区别,高考可以选择5个平行志愿,如果第一志愿没有上,最多在总分基础上减去5分,在匹配第二个平行志愿,而考研,离第一志愿一分之差,就意味着在总分基础上减去一百分去找能收留他们的学校。且一般好学校,是不需要调剂,如果需要,条件也非常苛刻,如只接受985学校的学生,或211、985学校的学生。所以各位学生在选学校的时候要非常谨慎,不仅要和各学校报考难度,也要和自身意向,能力等相匹配。

  学校的报考难度包括了报考学校专业复试录取分数线,实际招生人数,复试比例,初复试权重,参考书目难度和本数,以及真题的难度等等有关。一般一个普通学生是很难把这些信息找全的。很少有学校官网能把这些东西全部公开透明,这需要我们的学生通过多种途径去搜集这些东西。

  其中最有效的是直接联系报考专业招生办老师,这就需要很强的人脉了。

  其次可以找这个专业在读的研究生师兄师姐,帮你搜集这些信息,这也是很直接的。

  再次,自己通过论坛,QQ群,百度等搜集信息,但大家要注意的是一定辨别信息的准确性,不要误导了自己学习的方向。

  另外如果你报了辅导班的话,辅导班的老师也可以给你提供全面准确的的信息。例如,2008年,中山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考研指定了2本书,都是统计,学科方法方面的书籍,2009年考研书籍进行了彻底的变革,以前的2本书全部取消,重新指定了4本书,且和以前的方向完全不一样,考的是理论和历史。由于这个通知是2009年9月份才公布的,所以当时消息公布后,很多考生都非常奔溃,相当一部分考生放弃了考研。但是如果你能提前得知这些信息酒可以避免由于这方面的变动导致的失利。

  对于学生自身实力的评判,很多考生就迷茫了。因为毕竟这是很主观的东西。有很多学生学习规划一塌糊涂。我曾经见过一个考研的学生,当时他刚步入考研第二个月,我问他英语在学习什么,他直接说在背考研真题。我问他能看懂吗?他就说死记硬背,因为有人说考研英语只要搞定近十年真题就可以了。所以很多学生学习方法不对,学习资料也乱用,更加不用说他们对自己学习能力进行主观估计了。对于学生自身实力的评判,要用非常科学的方法。要能够正确的评估和认识自己的能力,再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最合适自己的院校专业,制定最优的复习计划。

  希望各位学生都能选到和自己的能力和意愿最匹配的学校,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