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如何“不差钱”


  今年年初,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的有关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实施办法,提出中央和地方政府应加大资金支持,着重强调相关高校要积极争取社会各方资源。这其实也点明了大学建设和发展需要解决的一个基础性难题,即办学经费问题。大学为啥总“缺钱”?又该如何解决?理清这些问题,对今后大学增强自我可持续发展能力、开拓办学新局面具有积极意义。

  1、大学总是“缺钱”

  对一所大学来讲,经费短缺无疑是一件极具威胁性的事情。2016年,有着150年办学历史的芝加哥州立大学,因为办学经费紧张,而不得不将在校学生的毕业典礼提前到当年4月举行,甚至制定了在紧急情况下暂时关闭校园等应急预案。其实,这只是近年来美国许多大学日子不好过的一个缩影。

  在我国,10年前也出现过某些大学因财务问题而被迫出售地皮还债的情况,即便是地处经济发达地区的一些高校,近期也常被媒体披露其每年收取的学费甚至还不够支付所欠银行债务的利息。

  经费短缺最严重的后果是学校关门倒闭。2015年3月,美国建校100多年、排名靠前的大学——斯威特·布莱尔学院由于财务问题而被迫宣布闭校,成为当年该国的一大事件。2015年美国《高等教育内参》的一份联合调查报告表示,该国在未来几十年内将有900所院校会倒闭。同期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所做的预判更是惊人:未来20年,大部分美国大学可能倒闭。至于倒闭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缺钱。

  大学缺钱会直接导致学校课程减少、教师裁员等一系列问题出现,即便是一些很具实力的世界名校也不可避免。

  如2007年由于美国政府财政投入的削减,哥伦比亚大学减少了当年45个教师职位并暂缓下学年所有教师的任职动议,康奈尔大学则在该校获得州政府资助的院系中采取每五天扣除一天教师薪水的办法。此外,缺钱也会限制大学正常的预算,意味着大学不能再去做那些重要但却需要高耗费的工作,教师也由于缺乏必要的条件而不能在所处领域的最前沿开展教学和研究。

  大学总是缺钱,是因为它总是需要更多经费,我们看到几乎每一所大学都认为它必须花费更多,几乎每一所大学校长都觉得他学校的钱是不够用的。因为一所大学要维持一定的地位尤其是在高等教育市场上的领先地位,或者要把大学的水平提高到一个层级,都需要更多经费。

  就我国来讲,虽然政府近年来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力度很大,但近年来国内知名大学的年度决算来看,大学仍然缺钱。如从有的十几所院校虽然年收入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人民币,但实际年度收入大都低于年度预算,年度支出也大都超出年度收入,认为这些大学“不差钱”显然有悖事实。

  有钱好办事,没钱办事难,这一道理同样适用于大学。从中世纪起,大学就为能够拥有足够的办学资金而苦苦奋斗。

  时至今日,大学很可能长期面临这样一种状况:其收入的增长率将会低于维持现有质量体系所必需的增长率。这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估计,如果大学的收入停止增长或下降,那后果就不堪设想。因为,有一个基本事实就是,大学所能提供的资源,与师生需求清单的距离总是很远。这就如同有学者所认为的那样,除非大学的收入能快速增加,否则绝大多数大学都会发现自己将要面对经费短缺的局面。即便大学现阶段的经费不短缺,但若考虑到大学将来的发展,仍然面临还需额外为将来储备资金而造成现有经费不足的窘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28
光明日报 2019-11-01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