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商人”调查:办班,赚钱与自我成长想兼得


  “大学生暑期办班是一种很好的社会实践,虽然可能会吃苦碰壁,但同时也充满机遇。”大三暑假,重庆大学体育学院的杨振豪通过开游泳培训班和卖游泳用品,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0万元。如今,就读于该校研二的他,已是一家体育文化公司的总经理了。就读于同济大学的泰罗,也已是网络上知名的摄影后期,在他看来,虽然兼顾学习和网络教学很辛苦,但也帮助自己快速成长,“从一个单纯的学生,如今变成了运营、销售、产品开发、授课的多面手。”

  他们都是近年来涌现出的“大学生商人”。在澎湃新闻的采访对象中,有人获得了不菲的收入和丰富的经验,也有人首次创业便遭遇“滑铁卢”。

  其中,利用假期开办各类线上或线下辅导班,成为一些有自身技能或专业优势的大学生的暑期赚钱新路子。不过,多数大学生开办的课外辅导班往往是“一间出租房加几个同学合伙人”的草台班子,并无相关资质,游走在办学的“灰色地带”。

  对此,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的郅庭瑾教授认为,大学生利用暑期办辅导班对他们的成长会是很好的锻炼,但从被培训者的角度来看则是另外一回事,特别是和学习相关的线下辅导班,“培训的主体是谁?准入门槛是什么?怎样设置标准?如何监管?这些问题目前仍有待解决。”

  暑期开班收入数万,有学生以此为业

  杨镇豪有两个身份:既是重庆大学体育学院研二学生,同时也是重庆一家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的公司现在经营游泳、篮球和中考体育培训。而这一切,都源于他大三暑假(2014年)第一次办游泳辅导班的尝试。那个夏天,他挣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0万元。

  杨镇豪本科就读于重庆大学体育教育专业,专项是篮球和游泳。大三下学期,他萌生了暑假办游泳辅导班的想法。他告诉澎湃新闻,自己的成绩一直很好,当时基本可以确定保研,因此想趁暑假做点事情,一方面是想挣点钱,另一方面也有调研市场的目的。

  据他了解,重庆很多小区都有游泳池,到了暑期物业会将小区的游泳池外包出去经营。从2014年4月开始,杨镇豪就开始四处走访,和物业公司谈合作,但初出茅庐的他,在泳池的竞标中屡屡落败。

  一次次的碰壁后,终于有一家小区愿意接受他。这个小区的居民对之前的承包商服务态度不满意,经常向物业投诉。因此物业准备自己经营,把培训交给专业的人做。机会就这样落到了杨振豪的头上,而且只做培训不完全承包泳池,资金压力也小很多。

  第一批招生,杨振豪招了60多个学生,收费是800元10天。由于专业水平过硬,教学效果明显,再加上良好的服务态度,口碑迅速传开。大三暑假,培训和卖游泳用品加一起,杨镇豪挣到了10万元。

  第一次开班成功的经历让他看到了暑期游泳培训市场的巨大潜力。他随即成立公司扩展规模,还从重庆各高校招了许多体育专业的学生来协助。

  今年上半年,他用过去四年做辅导班挣的钱办了一家健身房。杨镇豪认为,如果只是做暑期培训,一年的空档期太久,考虑到长远的发展还是要有实体产业,“否则小打小闹迟早会被大机构吃掉。”

  复旦大学大三学生吴子晴也同样有过一次成功的暑期办班经历。大一暑假,她和同学在山东老家某乡镇办了一个针对中小学生文化课培训的辅导班。

  她告诉澎湃新闻,之所以选择去乡镇办学,是考虑到市内的教育资源已经饱和,办辅导班竞争大,而乡镇的教育资源相对稀缺,并且物价低。

  “在乡镇办班收费肯定不能跟市里比,我们的培训费不高,不同年级的收费不同,单科两个月的学费只有100元到300元,高中的一对一课程会稍微贵一些。”吴子晴说,因为收费很便宜,她把自己的辅导班称作“半公益性质的辅导班”。

  但这个辅导班还是给她带来了不菲的收入,“收费低”和“名牌大学生老师”帮她吸引了当地不少的学生和家长。招生人数远超她的预期,一共招了300人左右,为此她还专门租了一所空置的学校作为教学场地。最后,除去前期投资和老师的薪水外,她收获了至少5万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