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部共建 四所高校获省政府和国家安监总局共建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日前,山东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长春工程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等发布消息,明确这四所高校分别获得山东省、湖南省、吉林省、甘肃省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建。

  据悉,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是国务院直属的正部级行政机构,主要负责安全生产、煤炭矿业安全工作的监察等工作。四所高校获国家安监总局与地方政府共建,意味着这些高校成为省部共建高校。

  2017年以前,获得各省政府与国家安监总局共建的高校包括安徽理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北联合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北京化工大学等。

  山东省与国家安监局共建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科技大学,建校于1951年,在青岛、泰安、济南三地办学,学校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5所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之一,是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高校, 是山东省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建高校。

  山东科技大学先后经历洪山煤矿工业学校、济南煤矿学校、山东煤矿学院、山东矿业学院等时期。1999年,经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山东矿业学院与山东煤炭教育学院(泰安煤炭工业学校)合并组建山东科技大学。2001年,山东省财政学校并入山东科技大学。2004年,学校办学主体搬迁至青岛校区(占地2821亩)。2007年4月,山东科技大学法人注册地登记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在泰安和济南分别注册了校区。

  据山东本地媒体齐鲁晚报的报道,根据山东省与国家安监总局的共建协议,山东省将重点支持山东科技大学建设发展,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为学校改革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在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重点学科、特色学科专业发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学科科研平台建设、研究生招生计划、人才培养平台和科技开发平台建设、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等方面加大政策、投入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根据共建协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将指导支持山东科技大学建设发展。在安全科学与工程、矿业类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及安全生产领域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学科建设方面,在加强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和特色学科发展、开展产学研合作、提供实习场所、接收学校毕业生、加强安全培训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湖南省与国家安监总局共建湖南科技大学

  湖南科技大学,肇始于1949年8月成立的湘北建设学院,2003年11月经教育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原湘潭工学院与原湘潭师范学院合并组建而成。

  该校学校坐落在湘潭,处于长株潭核心区域,比邻湘潭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占地面积3107亩,建筑面积110余万平方米,设有19个教学院及研究生院、独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有90个本科专业,现有教职工35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646人、正高职称370人、博士学位教师838人,纸质藏书261.38万册,全校中外文纸本期刊1578种,中外文电子期刊27184种。

  该校是国家安监督总局、国防科技工业局与湖南省共建高校、“十三五”国家百所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以及全国首批“创新创业50强高校”、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50强高校;学校本科招生第一批次覆盖全国,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权以及港澳台及留学生招生权,毕业生就业率和考研录取率居同类高校前列。

  根据协议,湖南省人民政府将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一道,为湖南科技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科研攻关、安全培训、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更具体、更有力的支持,充分发挥湖南科技大学的办学优势和特色,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吉林省与国家安监总局就共建长春工程学院

  长春工程学院位于吉林省长春市,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普通本科学校,入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吉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建高校。

  2000年3月,教育部正式批准长春建筑高等专科学校、长春工业高等专科学校、长春水利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长春工程学院。

  据2017年2月学校官网显示,学校有湖东校区和湖西校区两个校区,占地总面积45.8万平方米,校舍总建筑面积46.3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8.7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8亿元,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150.25万册;共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4679人,教职工1260人;设有17个教学单位、44个本科专业和21个专科专业。

  根据共建协议,吉林省将在政策、资金和项目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提供更好条件,在人才创新创业、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创造更优环境。

  国家安监总局将以这次协议的签署为契机,认真落实好协议的有关事项,和吉林省人民政府一道,共同推进长春工程学院改革创新发展,推动和帮助长春工程学院在学术研究、安全人才培养、安全学科建设、科技攻关以及在全国全行业的交流和安全培训、安全考试考核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更具体的大力支持,努力使长春工程学院在原有基础上,能够在安全人才培养上、在服务安全发展上、在改革发展上都有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甘肃省与国家安监总局共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是由原甘肃工业职工大学和原国家重点中专兰州气象学校于2004年合并组建,属专科层次的普通高等职业院校。

  截止到2016年3月,占地面积536亩,有3个校区,校舍总建筑面积28万平米。各类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6亿元,各类图书文献资料74万册。设有采矿工程系、地质工程系、气象系、机电工程系、水电工程系、信息工程系、冶金工程系、测绘工程系、应用化工系、民族工艺系、财经商贸系等11个系,开设59个高职专业,有教职工594人,有普通高职在校生13000余人,成人学历教育2000余人。

  根据甘肃省与国家安监总局共建协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指导支持兰州资环学院建设发展,指导兰州资环学院编制符合国家安全生产事业需求的发展规划,纳入“科技强安、人才强安”工作体系;支持学院安全、地质、煤炭、化工技术类专业建设与发展,实施对口单招、订单式培养,定向培养高技能人才;指导鼓励全国安全生产类相关行业企业、科研院所与兰州资环学院实行产学研合作;与总局直属单位、安全类高校间相互学习和信息交流等。

  甘肃省政府将兰州资环学院列入全省一流高职学院和高水平高职学院建设项目,在政策、投入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确保每年生均拨款标准水平达到1.2万元;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岗位设置、职称评聘方面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和支持;支持学院引进安全类专业“双师型”教师和高层次人才;申办或与本科院校合作开办应用技术本科专业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