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花30万考研读研值不值?来算算这笔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据统计,从备战考研到攻读研究生毕业,要花上30万?!正在备战的你是否算好这笔账了呢?关于考研读研话费的问题,我们来看看到底为什么需要花这么些,以及你如何做好迎战的准备,让这30万花有所值!

  猜大部分人都会吓了一跳,读个研怎么会这么贵?!如果真的要花费那么多,这个研读的还值么?是啊,如果读个研相当你花了30万,你还读么?

  读与不读的选择,先不要急着下决定,先带你从复习成本,失去的本科就业机会而丧失的工资,生活费,研究生就读期间的学费(无奖学金情况下),以及读研期间的花销几个方面入手先看看你着30万是怎么没的。现在就让我们一样样来分析。

  复习成本

  ①资料花费:1500元-2500元左右

  基础的复习资料话费包括历年备考书目,考试真题、模拟题,英语词汇、语法、阅读专项训练,政治大纲复习题等,每一种按平均4本,每本35元的价格,大概需要花费大约在1000元左右。

  除此之外还有学生当能找到重点标注的比较清楚往届生的手抄笔记,那绝对是会收入囊中的。这部分的花费大约在800-1200元左右。

  以上这些统计是依据考研参考书目比较少的专业而言,有些专业的参考书就大概就要6、7门,这样在总花费的基础上还要多很多,此外还没有计入土木工程、艺术类需要额外花费的专业。

  ②考研培训班:花费3500元左右

  以最便宜的网课为例,单一科公共课全程班基础的网课均价大约在1000元左右,不包括强化班和被考生视为提分稻草的冲刺押题班。3500是对于报班的学生的最低消费了。

  ③住宿4500元左右

  以二线城市学校周边的出租房为例,平均房租为一月1000元,一房租住2名考研学生,租住时间为6个月,那么每人的房租的基础花销3000元。学校周围水电一般按商用价格,6个月下来平均每人也需要花费400-500元。

  临考试还需要提前在考点学校附近租房,时间2天,一房2人,一般人均800元左右。

  Ps.若你选择在学校住宿,能抢得到自习室(部分学校开设了有偿自习室未计入总价),且报考点就在本小区,则可不计入住宿部分。

  ④以上并未包含正常的饮食和日常采购的费用

  综上我们可以看出,备考期间围绕复习有关的复习成本一项大约要花费10000元左右。

  工资损失

  我们再来看,如果你以本科生的身份实习,毕业参加工作,那么你能得到的工资报酬大概是多少。

  从考研的原因分析,很大一部分学生是为了能在一线城市取得一个相对不错的收入,那么我们就以二本院校毕业理科生在一线城市的基本收入水平为标准进行统计。

  以北京为例,一个二本院校理科生,从事非销售类(销售类工作工资浮动较大不适合进行统计分析)工作,初始月工资水平在4500-5500,工作一年大约涨幅在15%左右,每月除基本工资外,企业还会为个人缴纳1500元左右的社保及公积金。

  正常读研时间为2.5年,那么期间损失的工资为:21万,其中不计算跳槽带来的大幅度的涨薪。也未计入大四期间实习部分工资。

  生活花销

  这一项比较好统计,有专门部门对在校大学生的生活花销进行过统计,大学生月均花销在1200-1500元左右,那么从大四开始到研三毕业,共计42个月,50400元。

  学费

  对于研究生的学费,贵的有10W左右一年的,学硕相对价格低一些,大部分不到1w,我们在进行这部分计算的时候取个平均值,在1.3w左右,那么2.5年,学费这一部分的花销共计32500元。

  从以上统计可以看出,在不包括二战和在职人群的花销的情况下,从备考研究生到真正读完,你的花销大概是在302900元左右。

  那么当读个研相当花了30万变成了既定事实,那么读还是不读就是个问题了么?但是我们还不能就此停住,想要客观分析,你还需要了解读研能帮你赚回什么,即单从金钱角度,读研你会收获多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