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盘点十大热门考研专业,拯救考研小白
2018-04-07
中国教育在线


  摘要:四月已至,是否还有2019考研的小伙伴不知道自己要考什么专业呢?择校择专业历来是考研人最重要的第一步。正确的选择会大大的提高考研的成功率,2019考研er,如果截至今天你还没有择专业的方向的话,现在为你介绍历年来考研十大热门专业吧!

  对于考研党来说,选择目标院校和专业,是非常关键的一步。你对自己要报考的专业了解吗?或者你还没想好要报什么专业?

  今天,帮帮为大家全面解读了法学、金融、医学、建筑等10个关注度较高的专业,希望大家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的考研目标。

  ►中国语言文学

  中国语言文学包括语言和文学两个大类,下设8个二级学科,各学科方向如下:

  (1)汉语言文字学。主要分为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两大方向,主要研究从上古到现代的汉语的口语系统与文学系统的演变规律、结构特征和现实状况。

  (2)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普通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

  (3)文艺学。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文艺学原理、中国文论和西方文论。

  (4)中国古代文学

  (5)中国现当代文学

  (6)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旨在培养具备相关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的系统知识,能在少数民族教育、文化部门和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翻译、文学创作、新闻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7)中国古典文献学。主要致力于中国古代典籍的研究与整理。

  (8)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金融学

  金融学现在是个很热门的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货币银行学:主要研究的是跟银行及国家货币政策相关的问题。

  就业方向:主要在银行系统、学校和科研单位从事金融业务和管理工作。

  (2)金融经济(含国际金融、金融理论)

  就业方向:范围比较广泛,主要是外向型投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商业银行等外资金融机构,以及中资金融机构的涉外部门、跨国公司投融资部门和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等相关工作。

  (3)投资学:主要包括证券投资、国际投资、企业投资等几个研究领域。

  就业方向:一:到证券、信托投资公司和投资银行形式证券投资;二:到企业的投资部门从事企业投资工作;三:到政府相关部门从事有关投资的政策制定和政策管理;四:到高校、科研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4)保险学:在我国,保险业被誉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到保险公司、其他金融机构、社会保险部门及保险监管机构从事保险实务工作,也可到高等院校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此外,还有中介企业、社会保障机构等。

  (5)公司理财(公司金融):利用各种分析工具来管理公司的财务。

  就业方向:可选择各类公司从事融资、投资工作,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从事实务工作,也可以在金融监管机构、政府部门从事经济管理工作,或进一步深造后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法学

  法学硕士和法律硕士的区别:

  法学硕士与法律硕士是两个方向有较大不同的专业。法学硕士属于学术型硕士教育,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法律硕士则属于专业学位教育范畴,法律硕士教育更注重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1)报考条件不同,报考要求不同

  法学硕士:通常要求本科阶段是法律专业,招收同等学力的非本科生较少。

  法律硕士:又分为法律硕士(非法学)、法律硕士(法学)两种,前者之前在高校学习的专业需为非法学专业(专业代码0301的毕业生不得报考,即大学学习的专业不能是:法学、经济法、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劳动改造法、商法、公证、法律事务、行政法、律师、涉外经济与法律、知识产权法、刑事法);后者之前在高校学习的专业为法学专业毕业生可报考。

  (2)录取考试方式、考试试题不同

  法学硕士是全国有资格招收法学硕士研究生的高校各自单独命题(除公共课外),法律硕士是通过全国法律硕士专业试点单位联合考试来招收的。

  (3)教育方式、培养目标不同

  法学硕士专业划分较细,研究领域一般只有一个方向,但研究有较大的深度。

  ►新闻传播学

  主要学科方向简介:

  (1)新闻学:以新闻生产及传播,特别是职业新闻传播为研究对象。主要包括:新闻理论研究、新闻业务研究、新闻史研究。

  (2)传播学:主要包括:传播理论研究、媒介文化研究、传播史研究。

  (3)广播电视学与数字传播:主要包括:广播电视研究、新媒体研究。

  (4)广告学与传媒经济学:主要包括:广告传播理论、广告运作与管理、品牌传播、传媒经济理论、传媒经济实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