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暑假,被社会占领的大学校园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8月2日,北京,清华大学迎来暑期参观潮,校园内游客有增无减,在清华大学标志性建筑清华园,大批游客扎堆儿拍照留影,络绎不绝。据了解,暑假期间,清华大学校园仅对提前预约的个人、团体开放。视觉中国供图

  暑假来临,一切教学活动结束,高校学生陆续放假回家,老师和学校的工作人员也结束了一个学年的工作,大学校园本该是一片喧闹后的安静景象。

  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暑假里,各种会议活动在学校的场地中展开,各色旅游团来到知名高校观光,中小学生跟着父母或者跟着研学团队在高校中体验大学生活,一些综艺节目娱乐项目也趁机在学校中采风拍摄……这些活动让清静的大学校园重新热闹起来,但也引来了不少学生和老师们的异议。

  清静的暑假不清静 各路人马齐聚大学校园

  暑假了,大学里清静了吗?大学生和高校老师会说,没有。

  “没有学术会议的假期,都不算完整的假期。”来自南京市某高校的“青椒”周芷的暑假比开学还忙,她发现,不少学术会议和培训都在假期中展开,平常自己只用出入自己的高校,放假了则需要穿梭于很多所高校之间。

  “我发现不少高校,尤其是知名高校,放假了比开学的时候还热闹,学校的主楼里每天更新好几张大海报,几个会议同时开,校园里连停车位都找不到。去开会的时候一不留神就进错了会场。”周芷说。

  不仅在南京,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走访北京多所高校发现,高校暑期多在承办活动。例如,北京工业大学校园内就可以看到不少活动的展牌,其中包括学术会议、研讨会、学术报告、专业论坛、院庆活动等。

  除了学术活动,娱乐节目、影视拍摄、旅游项目等各路人马也都来到大学校园。

  不久前,某电视剧在北京工业大学取景拍摄时与学生发生冲突。该校学生李一超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剧组工作人员在没有事先通报的情况下进入女生宿舍楼,随意通行,甚至还有人对着穿睡袍的女生吹口哨,引发在场学生诸多不满。

  “后来事件在微博上发酵后,网友大多在跟风谴责剧组,其实我们更关心的是剧组行为侵犯到学生权益这件事。”李一超说。

  据了解,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的学生宿舍也遇到被占领的状况。6月临近放假,班委突然通知同学们把寝室清空,为暑期到来的小学生夏令营提供住宿。有些学生在寝室里装饰的帘子和挂件,也被勒令拆除。据该校学生反映,这已经不是学校第一次把学生宿舍租借给校外机构使用。

  “学校要求学生把所有东西都放进编织袋扛回老家,而我们被安排得迷迷糊糊。”该校学生刘文芳对这种不顾及学生想法的强制性举动表示不满,“我们也曾向校方表达意见,最终不了了之。有位辅导员甚至在年级群里激烈争论时开了禁言。”

  如今,跳广场舞的大妈们也加入了占领大学校园的大军。7月中旬,贵州理工学院有学生向媒体反映,大妈们聚集在学校门口道路上跳舞,影响公众通行,还有随行的大爷们义务站岗,自行拉起“警戒线”让车辆绕道行驶。学校没有围墙,老人们跳舞的地方正好位于学生寝室前面,平常上学因为学生们要急匆匆地早起上课,没有太注意音响大、占用过道等问题。但一到暑假,“套马杆”等广场舞在空旷的校园里便显得格外吵闹。

  学生与社会群体冲突不断 学生利益如何保护

  如今,许多高校的暑假并不意味着校园变成了“空城”,不少学生选择暑期不回家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就“大学生暑期生活规划”的调查显示,10.08%的被调查大学生表示暑假在学校度过。

  与此同时,不少学校都开展了小学期等活动,暑期仍有教学活动进行,为了方便师生暑假在学校继续学习工作和生活,学校的后勤保障等工作没有放假,这得到了不少大学生的认可和好评,但是令学生无奈的是,当庞杂的社会群体涌入校园,学生的利益难以保障。

  7月8日,某知名女团(女性偶像团体)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操场拍摄节目,该公司工作人员与学生发生冲突。该校学生于奇奇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是中午12点左右,操场门没锁,3个艺人在拍摄,工作人员共计20多个。同学们看见自己喜欢的艺人也挺兴奋,举起手机拍照。同学都在绿茵场上,经纪人及工作人员在跑道和看台附近,双方隔了一定距离。

  于奇奇说:“艺人的工作人员非常不耐烦,一直在喊‘别拍了别拍了’。有经纪人冲到同学面前驱赶,态度非常不友善。我站得离他们跑道比较近,大概三四米吧,一个女经纪人以为我在拍照,对我多次威胁,一男经纪人直接从地上捡起个矿泉水瓶,在我毫无防备情况下扔过来砸我,好在没砸中。”

  于是,于奇奇把此事发上了微博进行维权,配上围观同学拍摄的她和经纪人冲突的视频,并要求该公司道歉。当天下午6点钟,这件事上了微博热搜榜第四。

  在风波发生后,于奇奇两次给保卫处打电话,下午拍摄时保卫处派了人过去。于奇奇向记者表示:“听说保卫处证实,公司拍摄场地未事先向学校申请,所以没有权力清场和锁铁门拍摄。保安还给公司的保姆车贴了罚单,因为乱停车。我对保卫处没有很大意见,之前在学校里看保卫处是有作为的,一直在好好负责学校的安全问题,可是没有很好地处理这件事情。”

  王雨就读的大学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核心位置,食堂就餐问题一直让他和同学们非常困扰。

  “食堂会向校外人员开放,我们在午饭时间经常找不到就坐的地方,只好回寝室点外卖或者吃泡面。今年暑假,大批夏令营的进驻使我们的午餐更加麻烦,不但需要排队,还会有孩子在食堂里乱跑、大声吵闹,留校学生的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王雨说。

  “一天下午两点左右我才去食堂吃饭,却看到几十个吃饭的桌椅围成了一个大圈,中学生就坐在那些椅子上,圈子内外的椅子都坐满了。等我拿到饭之后,一个领队一样的人开始用‘小蜜蜂’(小麦克风)站在圈子中间讲话,然后大家鼓掌。接着就是各种各样的中学生唱歌跳舞朗诵,然后大家鼓掌。”她的语气里充满无奈。

  开放的校园如何兼顾学术和社会功能

  众所周知,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是现代大学的四大功能。开放校园是服务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受公众关注的问题。开放还是不开放,成为象牙塔内外争论的焦点。

  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高地,大学理应开放校园,向公众提供大学的公共设施和教育资源。但是,不少人表示,开放的校园不能影响留校学生和老师的正常生活。

  于奇奇认为,非商用的参观行为可以接受,但是学校和各媒体要规劝游客不要打扰学生的正常生活。操场、教室等地是同学们活动的公共领域,商业类社会团队来学校应该提前报批场地或者告知学校。然而,即使在开放性学校,宿舍是教师学生的财物集中之地,也必须封闭。

  对此,有高校学生表示,“大学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地方,校园不是公共娱乐场所。外人随意进校不仅影响学生的学习环境,而且对学校治安会产生隐患。因此,大学校园不应该对外开放。”然而,也有网友认为,“教学楼可以不让进,学校不让进就有点过分了。”“把教学楼和公寓分开来,可以只开放教学操场等公共场所。因为学生的基本安全及其私人领域安全要得到保证。”

  如今,不少高校对于平衡外来人员进校和保障师生权益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探索。这个暑假,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这两所最受游客喜爱的学校不约而同地发布了网上预约参观系统。

  据了解,北京大学开通的个人校园参观预约系统实行实名制预约和实名制验证准入制,每日开放预约名额共3000人,团队和个人总共开放6000人左右的参观名额。清华大学方面,个人参观需通过微信小程序“参观清华”进行实名认证绑定,并进行人脸识别验证,每天设置的团队和个人参观总名额上限为8000人。

  清华大学保卫处处长李志华表示,“坚持面向社会开放校园参观,势必对校内师生科研、学习和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我们呼吁参观人员文明参观,自觉维护校园秩序、爱护校园环境,抵制各类违规扰序行为。”

  (为保护采访对象,文中周芷和大学生均为化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