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快看!2019考研,我们一起经历的那些神仙事儿……
2019-04-04
中国教育在线


  各位考研的小伙伴儿,已经进入四月,考研调剂以及复试将要结束,是时候和19考研说再见了,说起19考研,这一年经历的那些神仙事情,依旧历历在目啊!

  年初,翟天临因学术造假而被研究生锤至人设崩塌,全国各地高校开始严抓毕业;

  据悉,今年以来,至少10所高校在进行“门户清理”,初步核算,至少500名研究生遭到清退或正面临清退风险,而他们遭到清退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未在规定年限完成学业。

  三月中旬,有学生在微博控诉北京某著名高校研究生面试存在性别歧视;几天前,上海某知名高校教师辱骂门下研究生的新闻爆出。

  有些人希望用艰苦的学术生涯,换取卓越的学术能力;有些人希望用硕士学位作为求职路上更好的敲门砖。

  无论如何,这条名为“考研”的路其实从一开始就并不容易,想靠考研逆袭,也越来越难了……

  1.推免比例在“双一流”建设高校招生中继续放大

  近年来,在相关政策的导向下,高校纷纷进行研究生扩招。说好的扩招呢?随着双一流高校建设,接收推免生是招生的重要招生手段之一,所谓的“扩招”,对于普通考生来说,竞争压力有增无减。根据《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数据显示:

  浙江大学2017年、2018年推免生占比均为49.09%。 2019年接收推免生比例由于全日制招生计划人数的缩减而大幅提升,占比高达54%。

  四川大学2017年接收推免生数量为2000人,2018年和2017年基本持平,2019年接收推免生数量增至2800人,占比提高到48.44%。

  武汉大学2017年接收推免生数量为2700人,占比49.91%,2018年推免占比50.00%,2019年推免占比超过半数,增加至52.85%。

  2.考研人数持续上升 国家线普遍上涨

  根据《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数据显示:近年来高校毕业生逐年增长,在毕业生就业压力、非全日制纳入统考、研究生招生扩张等因素的刺激下,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呈现快速上升趋势,2019年达到290万人,较上一年增加52万人,增幅达到21.8%。在2015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结束两年下滑趋势,之后开始迅速增长,5年来增加了125万人。

  相比去年,今年的国家分数线也是全面上涨:

  由此可见,考研的人越来越多,而分数线却在普遍上涨,考研竞争越发激烈。

  3.考研调剂“神仙打架” 403高分被拒

  以往考研一志愿落榜,多少调剂还能挑一挑,但是就今年调剂的情况来看,真的可以堪称是“神仙打架”,一个比一个分数考的高,让很多考生考了很高的分却调剂落榜。

  广西师大,去年七千人申请调剂,今年飙升至两万多……(数据的真实性有待考证),不过据某考研网反映,之前联系好广西师大调剂,然而等调剂系统开放之后调剂早就满了……

  还有一位同学本科华中师范大学,报考西南大学学科语文,初试成绩389分,申请调剂宁夏大学,被拒绝。

  更甚者,还有同学403分调剂中国石油大学被拒绝!

  而B区211院校基本爆满,而且调剂分数线远超a区国家线。新疆大学、贵州大学、海南大学、内蒙古大学、石河子大学、宁夏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大学,A区过线分数较高的同学相当一部分考虑调剂B区211,这些学校调剂线同样超A区线,甚至有些热门专业英语单科线卡到60分。

  今年调剂的“激烈”状况,可能令很多学校的招生负责老师都措手不及。老师们也不由得感慨:没见过这么多、这么好的生源……

  可见考研着实不容易,但不希望大家完全淹没在负能量当中。做自己该做的事,尽最大的努力,不论最后的结果如何,经历过19考研的大家都是勇士,以后不管是继续读研还是做别的事情,小编相信大家都能应对自如。也祝愿有2019考研的同学,希望大家以后的生活能够顺顺利利!2020考研的同学也要开始加油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