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51岁保安的第7次考研
2019-11-29
江西新闻网


   51岁的王群头发已经花白,熟悉他的人总是和他开玩笑说,这都是学习太辛苦造成的。

  2014-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王群一次没落,但连续6次考试均以失败告终。本月,王群顺利完成了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报名,这将是他连续第7次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落榜后一步步读完本科

  20世纪80年代,高三考生王群走上了高考考场,那时高考录取率远不如现在高,王群遗憾落榜。

  和当年很多落榜的高考生一样,王群踏上了工作岗位。

  从那时起,成为一名大学生,就成了王群埋在心里的一个梦想。

  工作稳定后,王群的经济状况有所好转,于是他进入电大学习,拿到了工商管理专业的专科文凭,并通过专升本读了教育管理专业。

  连续6年考研均告失败

  教育部从2014年起,对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政策进行了适当调整,取消了报考者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的限制。

  看到这则消息后,当年45岁的王群毅然报名参加了考试,目标是江西财经大学法律专业,没有太大意外,王群落榜了。

  第一次考研,心里既激动又紧张,担心考砸了,但也想知道自己到底几斤几两。王群这样总结自己的第一次考研之旅。

  接下来,王群又参加了2015-2019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过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和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的法律专业,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基层法律工作者,普及法律知识。

  每次政治和日语科目都能过线,但专业科目成绩总是不够理想,王群一次又一次与录取失之交臂。

  白天上班晚上在家复习

  王群现为南昌一家单位的保安,之前备考期间,他一般都会向单位请两个月的假,还专门报过网络课程。最开始对考试成绩会有担心,但后来已经不太看重成绩了,更看重过程。王群说,最近几年,全国范围内考研人数屡创新高,他对是否能考上已经看淡了,因此今年没有再请假专门备考,其实,对于我来说,备考已经不是一两个月的事情,而是常年备考,现在我白天上班,晚上就在家复习,一般要复习到晚上11时。

  王群说,考研改变了他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整个人的心态非常平和,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会轻易放弃多年来的坚持。

  现在专业科目复习对我来说确实有些吃力,有些知识点要背六七遍才能记住。但我离退休还早着呢,我要不断给自己充电,才不会轻易被社会淘汰。我这次报考的是江西财经大学,考上了是好事,没考上我也欣然接受。王群说。

  /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廖济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