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等4所高校今年研究生扩招!16所高校发布第二学位招生简章
2020-07-07
掌上考研公众号

  清华等4所高校今年研究生扩招

  有同学担心20考研扩招18.9万之后,21考研会不会缩招?

  今年的扩招更倾向于定位于职业能力提升、强调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专硕,并且专硕的扩招也是趋势。

  清华大学

  根据清华大学官方公众号消息,副校长彭刚参加全体教职工会议时指出,决定大幅度扩大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规模,今后学院的人才培养主要在研究生层次进行。

  这个变动是与清华大学取消新闻本科这一举动的配合战,意味着清华将更欢迎社会各界有专业经历的人来报考新闻硕士。

  陕西理工大学

  陕西理工大学发布的招生简章显示,2021年将招收600人。对比2020年招生简章,扩招180人!

  天水师范学院

  官网明确2021年还有扩招的趋势,热忱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积极备考,投考我校的硕士研究生。

  深圳大学

  深圳大学今年四月就宣布研究生招生指标有所增加,21年也将继续延续扩招趋势。2020扩招增幅达到41.8%,已明确将继续扩招部分专业。

  相关信息提到2020年9月,全校研究生规模将超过11000人,但是存在学院之间、学科门类之间、专业/类别之间的不平衡问题,并表示必须进一步增加全日制专硕的招生类别,扩大教育硕士、法律硕士、汉语国际教育、金融硕士等的招生规模。

  16所高校发布第二学位招生简章

  目前很多院校已经向教育部申报第二学位招生专业,待申报专业获批后,会公布招生简章,6月底之前会有更多院校陆续公布。

  以下是近期公布信息:

  又一波院校变更专业课

  东北大学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代码:080700)、能源动力(专业代码:085800)专业初试业务课科目由《826真空技术物理基础》调整为《826热工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代码:080500)专业初试科目调整为《材料科学基础》。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信息三个专业的初试自命题业务课科目有调整,其中081000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硕)和085400电子信息电子与通信工程(专硕)业务课考试科目,由原来的841信号与系统改为通信专业基础。

  吉林大学

  吉大公布了21考研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指南,多个专业初试科目发生变化,如中国史、世界史有原来自命题改为313历史学基础全国统考;多个学院的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初试科目由原来的自命题科目,改为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等。这里就不一一对比查看了,想报考的小伙伴可以自行对比下。

  中央民族大学

  报考学科教学(物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考生, 原考试科目普通物理学(电磁学、光学)(科目代码855)改为物理综合(大学物理、狭义相对论基础、量子力学初步,分数比例约为100:20:30)(科目代码待定)。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通讯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信息两个专业招生考试科目(范围)做出调整,包括初试、复试科目和参考书目。

  东北师范大学

  文学院: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继续招收跨学科考生,但均不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专业型硕士[含045103 学科教学(语文)、35105 广播电视(创意写作)]的初试科目以及内容不作任何调整,复试科目以及内容不做任何调整;学术型硕士复试科目及内容不做任何调整;调整了部分学术型硕士各专业初试科目的科目三、科目四以及考试内容。

  长安大学

  公布了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和考试大纲。

  安徽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公共课发生变化:专业硕士0854电子信息类(01计算机技术02网络空间安全03人工智能 04软件工程)初试科目中“204英语二、302数学二”拟调整为“201英语一、301数学一”,其他科目保持不变。

 

  有小伙伴遇到以上情况或许就慌了,这是人之常情。但可慌不可乱,毕竟改动对谁来说都是一视同仁的,大家都是面临同样的境况。要在心态、复习策略上好好调整下,针对变化在复习书籍、备考时间安排、复习节奏上有一个全新的安排。

  这些专业被撤销

  有些学校不仅是更改专业课了,甚至连专业都被撤销了,以下是部分去年有此操作的院校,今年还没有看到类似的消息,大家要格外留意一下:

  郑州大学

  对于学科特色不明显,近三年无生源的学科专业,应停止招生或暂缓招生;对于2019年招生中生源缺乏、录取人数少于10人的专业领域原则上不再招生。

  福州大学

  经研究决定,近两年未招生的专业,不进入2020年招生专业目录;只招收3人以内(含3人)的专业,以及非全日制预计招收10人以下的专业,慎重决定是否列入2020年招生专业目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国际关系学院全球治理专业(0302Z1)于2020年开始招生,国际政治专业(030206)暂停招生;全球治理专业的考试科目与原国际政治专业的考试科目相同。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下开始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代码03050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代码030503)、“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代码030505)三个专业招生。

  山东师范大学

  暂停招生专业——马克思主义学院:伦理学、科学技术哲学、国际政治(已调整至公共管理学院);教育学部: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非全日制)现代教育技术;外国语学院:(全日制/非全日制)学科教学(英语);商学院:(非全日制)会计硕士。

  新增招生专业——外国语学院:亚非语言文学;公共管理学院:外国哲学、 政治学理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调入)、中外政治制度;音乐学院:(全日制/非全日制)艺术硕士(舞蹈);图书馆:(非全日制)图书情报。

  辽宁师范大学

  拟停止招生的学科、专业包括政府管理学院(管理学院)、教育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外语学院的多个学院多个专业。

  华侨大学

  2020年起,电子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城乡规划学3个专业不再招生,新增城市规划1个招生专业。

  2020年起,法律(非法学)、法律(法学)、交通运输(原电子与通信工程)、材料与化工(原化学工程)4个专业不再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新增工程管理1个非全日制招生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