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综合考试大纲发布!24研招有哪些新变化?


温馨提示:超全25考研资料免费领!考研分数线、历年真题、公共课知识点……点击此处,免费领取!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教育综合考试大纲》日前发布,从考试性质、考试目标、考试形式、试卷结构以及考查内容等多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并附有该科目样卷。

  此前,《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明确:“从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起,教育专业学位硕士业务课考试科目将增设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供相关招生单位自主选择使用。”

统一考纲考题,更加科学公平

  “教育硕士”是目前研招考试中报考人数较多的专业硕士,目前涵盖学科教学各方向、学前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教育管理等20个专业领域,涉及招生单位180多家。

  此前,研招专业硕士中的部分专业,如法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临床医学硕士等业务课考试已分别于2004年、2010年、2017年开始统一命题。大纲发布后,统一命题的教育硕士第三单元考试科目名称仍为“教育综合”,由教育部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

  在教育硕士中增设业务课统考,实行统一考试大纲、统一考试命题,对提高命题质量,有利于增强考试选拔的公平性、科学性和选择性。

  教育硕士的招生单位比较多,以往“教育综合”实行自命题,有多少个招生单位,就有多少份自命题试卷。统一命题后,同一张考卷,阅卷标准统一,更加公平,也有利于后期的调剂工作,规范性较强。

考查内容稳定,注重核心知识

  新大纲中考核内容的变化,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

  据媒体报道,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代蕊华说:“新大纲在内容范围上基本保持稳定,强调基础性。考核范围包含教育学原理、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与教育心理学四门本科阶段基础课程,与以往大部分自命题招生单位的范围一致,没有增加新的考核知识点,相比之下,还适当减少了一些难度大且内涵单一的知识点。”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路海东说:“总的来说,‘教育综合’增设为统考科目后,教育综合考试大纲规定的知识内容和考核要求较之以往变化不大,仍然注重对核心知识的考查,考生可根据大纲合理安排复习计划,不要出现慌张情绪,以平和、积极的心态复习备考。”

  新大纲的附录里有完整的样卷和答案要点,考生可提前用样卷进行适应性练习。

  题型略有变化,体现专硕考试特色

  对照以往各院校自命题大纲,新大纲的题型结构略有变化。“教育综合”新大纲中规定了三种题型,分别是选择题、论述题和材料题,这与以往自命题主要采用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论述题的题型结构有所不同。

  据悉,在主观题中,除传统的论述题外,增加了材料题题型,材料题不要求考生大段背诵,而是要求考生阅读材料、分析作答,考查综合分析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大家在备考时要格外注意。

完整内容扫码下载《教育综合考试大纲》

  另外,对于最新发布的考试大纲,大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01 关注与往年相比变动的部分

  院校可能会对初试大纲进行了调整,研宝们要重点关注变动部分,避免无效复习的情况。尤其针对今年新增的知识点,要及时调整复习计划,保证对“新内容”的熟悉和掌握。

  02 试卷结构分布

  考试大纲中往往包含科目本次初试试卷的题型结构与内容结构,在这里大家可以了解到各个题型、知识点的分数分布。这些细节分数的分布,相当于我们的复习占比提供了大的方向,复习时可根据大纲中的分数分布,来调整各个学习板块的复习比重。

  03 考试内容与具体要求

  院校的考试大纲中往往会标明具体的参考书目,除此之外,大家要重点关注一下院系是否公布了各个学科的重点考察内容。

  ★

  目前已有部分院校宣布从2024考研起,教育专硕采用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下图为部分院校通知,供大家参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