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如相亲,热门专业不愁嫁,特殊专业没婆家


  随着2013年即将步入尾声,2014级的毕业生纷纷开始寻找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记者了解到,目前考研、考公务员、就业是本科毕业生的三大选择,另外还有一些毕业生会选择创业或者出国。而选择找工作的学生,有的是热门专业不愁嫁,也有的岗位不多正为工作发愁。而大学生心目中,好工作要有好的发展潜力和较好的薪资水平,即便是基层岗位也吃香。

  考研、考公、就业,成毕业生三大选择

  11月19日上午,记者在青岛农业大学采访了解到,目前考研、考公务员、就业是本科毕业生的三大选择,另外还有一些毕业生会选择创业或者出国。根据不同专业,毕业后的选择情况也不相同。其中,就业形势相对较好的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土木工程专业等,现阶段选择就业的人数可占总人数的70%左右。而考研氛围一直比较浓厚的涉农专业、以及动物科学专业的考研率一直在50%以上,剩下近一半的同学会选择就业。“我们上一届的考研率在60%~70%之间,今年受到研究生收学费的影响,考研的比例大概下降了10%。”种子专业的崔晓建告诉记者。

  “我们专业有一半以上的同学选择了考研,还有一部分同学考公务员,目前想要找工作的大概只有20%左右。”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马青说。记者了解到,文科类、经管类的专业考研、考公务员的比例明显较高。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王雪燕透露,“我们这个专业现在就业的几个男生都是从事房地产、物流等行业,跟本专业对口的非常少。而我们在招聘会上也很难看到招聘我们专业的岗位,基本上都是投递一些招收管理、文秘相关专业的岗位,但是我们跟真正的文秘、管理专业相比,专业性又差一些,所以工作不太好找,而且工资比较低,所以很多同学现在的重心会放在考公务员上,女生考研的也比较多。”

  热门专业不愁“嫁”,特殊专业“婆家”少

  正在准备考研的鲁翔向记者介绍,他所学的专业是让不少同学羡慕的动物科学,招聘会上不但招聘的企业多,而且有不少企业招聘时不限人数,工资还比较高。“大家都说我们专业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想要找工作的话都能找到。我们班像我一样准备考研的同学也不少,根据往年的情况录取率大概能到40%左右,即便是考不上,来年也会有很多企业来招聘,不愁没有着落。”鲁翔告诉记者,班级里没有准备考研的同学都去实习了,准备考研的大部分也都是为了将来就业。如果今后从事饲料销售方面的工作,需要具备大量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经过几年经营良好的,年收入能达到20到30万元。

  同样也是明年毕业的李双傲男告诉记者,由于能够选择的岗位少,班级里已经有五六个同学放弃了本专业,转而跨专业考研或者是自己创业。记者了解到,李双傲男所学的是烟草专业,本科会学习烟草的种植、育苗、工艺以及销售等课程,全班总共28个人。“在全国总共只有7所高校有烟草专业,这也是一个收入相对较高的专业。但现在我们工作的机会少,没有能够迈进这个行业的门槛,所以很多同学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我们现在有 12个同学选择了考研继续深造,9个同学报名了青州卷烟厂,我现在就想主动联系一些烟草公司,行业相关的香料公司也行,可以从最底层的工作干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