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考研数学试卷整体:基础考查仍占主导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7年数学(三)试卷的难度从整体上看与往年相当,基本上没有偏题、怪题,题型大部分是往年常考题型,考生较容易入手,个别题目比较新颖,思路比较灵活,从命题思路和趋势上来看,还是同往年一样,注重考查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计算方法的理解和综合运用能力。

  在教育部考试中心所颁布的考试大纲中,对数学考试的考查目标是这样规定的: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理解数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数学的基本方法,具备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运算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从以上这段叙述中,我们不难发现,考研数学并不是要求报考的考生用对待数学竞赛的方式准备考试,而是要求考生抓住基础,即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以及基本方法。与此同时,在试卷上列出的所有题目中,70%的题目都是围绕着基础给出的。从今年数学三的整张试卷来看,高等数学部分,13个题,共82分,占总分的54.67%,考查的都是重要知识点,常规内容,题型都是常规题型,以计算为主,计算量稍大。总体来看,高等数学部分中的很多题型都是每年常考的题型,题意明确,并没有特别复杂的难题。线性代数部分,5个题,共34分,占总分22%。难度比往年相当,以基本题型、基本计算为主。

  此外,由于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从测量学的角度来说,它属于"常模参照"考试,即选拔性考试。根据这个方针,则试卷的命题既要有利于国家选拔高层次的专门人才,又要符合高等学校教学的原则。因此,考试的宗旨为:在考查知识的基础上,采用科学的方式重点考查考生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这个宗旨下,题目的出题导向重在检验考生对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理解和掌握。因此考生如果在平常的复习中不能做到真正理解这些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而只是单纯地记忆,就很难在考试中得以正常发挥。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数学教研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618566209 2017-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