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试题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 某地区进入供暖季后常出现雾霾,而一旦出现大风天气或等到春暖花开后雾霾就会散去减少,从该地区较长时间的数据变化看,经过人们努力治霾,污染物排放总量在持续走低,但在某些时段,环境空气质量污染指数会迅速攀升,甚至“爆表”,这种看似“矛盾”的现象凸显了大气污染防治的一个特点:天帮忙很重要,但人努力才是根本。“人努力”与“天帮忙”之间的关系对我们处理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之间辩证关系的启示是:

  A.人类有意识的思想活动是掌握客观规律的根本前提

  B.尊重食物的客观规律是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

  C.认识活动是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相统一的基础

  D.尚未认识的外在自然规律对人的实践活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答案】B

  【解析】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的辩证关系。尊重客观规律是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人们只有在认识和掌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才能达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目的。A、C表述有误,D不符合题意,所以答案选B。

  2.有人认为,既然人的意识是对客观外部世界的反映,那么人脑里的“鬼”、“神”意识就是对外在世界鬼、神真实存在的反映。这种观念错误在于

  A.把意识看成是物质的产物

  B.夸大了意识的能动作用

  C.认为意识是对存在的直接反映

  D.混淆了人类意识自然演化的阶段

  【答案】C

  【解析】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意识观。人脑里的“鬼”、“神”意识是对外部世界的歪曲反映,而题目中的观念认为人脑里的“鬼”、“神”意识是对外部世界上真实存在的反映,这种反映是直接的反映,这样的观念是错误的,所以答案选C。

  3.某企业投资汽车生产。生产一辆汽车所耗费的生产资料价值为15万元,支付给工人的工资为5万元,假定市场的平均利润为10%,那么,在自由竞争条件下,该汽车的生产价格是

  A.20.5万元 

  B.20万元 

  C.21.5万元 

  D.22万元

  【答案】D

  【解析】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生产价格。从题意得出,不变资本c为15万元,可变资本v为5万元,平均利润率是剩余价值和全部预付资本的比率,因此得出剩余价值m是2万元,故生产价格=c+v+m=15+5+2=22,所以答案选D。

  4.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资本主义生产资料所有制是不断演进和变化的,当今资本主义社会居主导地位的资本所有制形式是

  A.法人资本所有制 

  B.私人资本所有制 

  C.私人股份资本所有制 

  D.垄断资本私人所有制

  【答案】A

  【解析】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资本所有制形式,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所有制发生了新的变化,这就是国家资本所有制形式形成并发挥重要作用,法人资本所有制崛起并成为居主导地位的资本所有制形式,所以答案选A。

  5.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完成,是我国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这一时期,个体经济向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过渡形式是

  A.私人资本主义经济   

  B.国营经济   

  C.合作社经济  

  D.国家资本主义经济

  【答案】C

  【解析】【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社会主义改造中对农业和手工业的改造形式,个体经济指的就是农业和手工业,对农业和手工业采取的是合作社经济的过渡形式。而对于资本主义工商业采取的是国家资本主义经济。所以本题正确答案是C。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