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答案解析

  1、答案:C(社会历史条件和个人努力的相互作用)

  答案解析:社会历史条件和个人努力的相互作用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的主要原因,故答案选C

  2、答案:B(割裂了共性和个性之间的联系)

  答案解析:白马非马主要是共性和个性的关系没有把握好,故答案选B

  3、答案:D(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原理)

  答案解析:材料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要体现出来的是人民群众的作用,体现出的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原理。所以答案为D。

  4、答案:C(劳动二重性原理)

  答案解析:“理解政治经济学的枢纽”是劳动价值论而非其他,所以答案选择C。

  5、答案:B(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6、答案:C(票决民主)

  我国人大代表的产生方式是民主选举。

  7、答案:C(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的方针是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

  8、答案:D(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

  9、答案:A(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

  近代以来,随着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其中,最主要的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

  10、答案:B(维护封建统治)

  洋务派是地主阶级的代表,本身不会有反封建的性质。地主阶级的洋务运动是为了维护封建统治,是地主阶级的自强求富运动。

  11、答案:D(工人阶级领导的农民战争)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是党的三大法宝。本题考的是武装斗争。武装斗争的实质是工人阶级领导的农民战争。

  12、答案:D(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

  延安整风运动的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其中反对主观主义是最主要的内容。

  13、答案:A(遵纪守法)

  答案解析:社会公德的主要内容是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其中,遵纪守法是社会公德最基本的要求,是维护公共生活秩序的重要条件。

  14、答案:C(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答案解析: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是司法活动最高的价值追求。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A、B、D是干扰性,应排除。

  15、答案:A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三农”工作的主线是深入推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以,A选项是正确选项;其他选项均不符合题干要求,不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