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09年考研法硕非法学专业基础课试题参考答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联考

专业基础课试题参考答案

刑 法 学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1.C 2.D 3.B 4.B 5.D
6.B 7.A 8.B 9.B 10.D
11.C 12.B 13.A 14.D 15.A
16.D 17.B 18.D 19.C 20.B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10分。多选、少选或错选均不给分。

  21.ABC        22.ABCD        23.ABD        24.ACD        25.ACD

  三、简答题:每小题6分,共12分。

  26.答案要点:

  (1)酌定量刑情节是指人民法院从审判经验中总结出来的,在刑罚裁量过程中灵活掌握、酌情适用的情节。

  (2)酌定量刑情节主要包括:①犯罪动机;②犯罪手段;③犯罪时间、地点;④犯罪侵害的对象;⑤犯罪造成的损害结果;⑥犯罪分子的一贯表现;⑦犯罪后的态度。(答对4个即可)

  27.答案要点:

  (1)犯罪客体是国家工作人员职务行为的廉洁性。

  (2)客观方面表现为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的行为。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的,也以行贿论。但是,因被勒索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没有获得不正当利益的,不构成行贿罪。

  (3)犯罪主体为一般自然人主体。

  (4)主观方面表现为故意,并且具有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目的。

  四、辨析题:1小题,8分。

  28.答案要点:

  (1)这种说法是正确的。

  (2)任何犯罪都是在一定的犯罪心理态度支配下实施的,任何犯罪的成立都必须是主观要件与客观要件的统一。如果缺乏罪过即犯罪的故意或者过失,行为人的行为就不能构成犯罪。

  (3)我国刑法规定,犯罪必须是由行为人故意或者过失实施的。如果行为在客观上虽然造成了损害结果,但是不是出于故意或者过失,而是由于不能抗拒或者不能预见的原因所引起的,不是犯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