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年考研中央财经大学620经济学基础真题解析


  2019年考研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各专业初试已经落下了帷幕,对于备考2020届考生来说,2019年620经济学基础真题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小编带着大家了解今年的真题和答案,并给大家提供备考建议。

  一、620经济学基础。

    教材有2本:

  《政治经济学》,逄锦聚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4第五版)

  《西方经济学》,高鸿业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4第六版)

  实际上《西方经济学》已经有第七版了,但是大家按照要求看第六版就可以。

  二、今年的题型和分值结构

  三、部分例题解析

  西方经济学部分:

  名词解释:1、边际效用递减

  边际效用MU:每增加一个单位的商品所增加的满足程度。

  边际效用递减规律:随着对某商品消费量的增加,人们从该商品连续增加的每个消费单位中得到的边际效用是递减的。

  此处建议大家先解释什么是边际效用

  名词解释4、罗尔斯社会福利函数

  罗尔斯社会福利函数:W=min(UA,UB),更加重视提高社会上状况最差的人的生活水平。建议大家最好也画图:

  简答题2、短期菲利普斯曲线与长期菲利普斯曲线

  1)短期菲利普斯曲线表示了失业率与通货膨胀率之间的替代关系,即失业率高,则通货膨胀率低,失业率低,通货膨胀率高

  菲利普斯曲线表明,政策制定者可以选择不同的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的组合,换言之,在失业和通货膨胀率之间存在一种替代关系,即用一定的通货膨胀率的增加来换取一定的失业率的减少,或者用后者的增加来减少前者

  2)长期菲利普斯曲线。在长期中,工人将根据实际发生的情况不断调整预期πe,πe与π迟早会一致,工人会要求改变名义工资,使实际工资不变,从而通货膨胀率上升不会起到降低失业率的作用。垂直于u*的长期菲利普斯曲线表明,在长期中不存在失业与通货膨胀的替代关系。经济可以实现充分就业。

  这道题一定要做图啊

  简答3、宏观经济政策的作用和影响?

  这道题就是书上的原话,不应该丢分的

  计算题10分

  假定一个社会由 A 和 B 两个人组成。设生产某公共物品的边际成本为120,A和B对该公共物品的需求分别为qA=100-p和qB=200-p

  (1)该公共物品的社会最优产出水平是多少?

  (2)如该公共物品由私人生产,其产出水平是多少?

  这是课后题原题,完全一样的,所以备考中一定要把课后题完整的做一遍,并且要全会。

  政治经济学部分:

  简答题

  1、为什么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发展?

  2、社会再生产的核心问题?

  3、利润率变化的影响因素

  4、如何建设现代企业制度?

  这些在逄锦聚的书上是都能够找到的,所以认真完整的背书是非常必要的

  经过以上分析,各位考生可以看到620经济学的复习,我们需要注意如下几个原则:

  1、计算题占比少,不作为重点

  2、理解记忆为主,政治经济学一定要多背多理解

  3、西经的课后题务必要全会

  4、名词解释和简答先写概念,尽量扩展,有图要画图,有公式要写公式

  5、论述题不考热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