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真情故事:面对失败,何去何从


2016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2016考研复试指南  2016考研调剂指南 研究生导师选择指南

历年考研分数线及趋势图 2016考研复试百问百答 2016考研复试英语面试百问百答

2016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汇总各省市  各院校  全国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2016全国考研励志群:367370343    

  考研有成功,就必然有失败。本文的作者,用自己及身边人的经历,告诉我们,面对失败,该何去何从。

考研真情故事:面对失败,何去何从

  也许当智慧的银丝取代青春的华发,一切都尘埃落定时,我们纵观全局,或会有个理智的判断。面对考研,我们要不要像四季更替一样,再次进入一个不变的轮回。然而我们永远只能站在某个时间节点上,看着不可改变的过去,试图改变不可见的未来。面对一次甚或又一次的名落孙山,考研,放弃还是坚持?这是个问题。

  确实,有很多人一役成功,也有很多人在首战失利后,重新向梦想发起挑战,并且最终考上了理想的院校。然而必须承认,优中选优的考试制度,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强大竞争力,使得更多人被黯然挡在研究生大门之外。

  而转过身去,面对同样残酷的就业战,与其他早已伤痕累累、经验丰富的“面霸”同学们比起来,还稚嫩得不知道怎么完成一份“没有硬伤的简历”。相比之下,也许再考一次的把握反倒更大些吧?可是如果考不上呢?也许就考上了呢?我们都曾这样反复地逼问自己。

  考研,放弃还是坚持?这是个问题。

  好吧,先跳脱种种自我折磨的追问,听我讲几个故事吧。

  成功的考研每每相同,失利的考研却各有各的不幸。有一位朋友,从2010年起两次考研未果,进入南方一座城市的外企工作。然而读研在他心里始终挥之不去,于是接下来的两年春天,每到考研将至,他都会固定地按期生一场为期十天的“重病”,其实只是假借病假之名,奔赴考场寻他的考研之梦。

  2013年初考研的两天时间倏忽即逝,然后他发短信告诉我:“今年的数学实在太难了”。同时他还说,公司已经给他升职并加了薪,可他一直考虑,是不是应该在今年10月辞职,如果没有全力以赴,怎么可以期待有好的结果。

  全力以赴就一定能成功么?生活是公平的,只不过这种公平会全面地综合勤奋、才智、机遇甚至运气等所有因素。所以尽管我们期待勤能补拙,却永远不能预知最后的结果。另一位朋友说,考研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像候鸟一样,每次考研结束后的半年,他都迁居到北京、上海或者广州,凭借他的管理经验找一份临时性的工作,半年后,则回到某大学的校园,过上自习室、食堂、廉租房,三点一线的生活。

  每次打电话过去“慰问”,他只是同样地重复“今年发挥得不好”,但从没有提过放弃。我不忍提醒他,在他辗转迁徙的五年中,他放弃的是一次次实践能力长效提升的可能,他的朋友们或者已经研究生毕业,或者已经在各自的工作领域中小有所成,而他还在原地的迷梦中挣扎,如果他明年再考不上呢?那时候的他又将何去何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