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试综合面试中考官与考生的微表情解读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面试过程中,考生既要注意自己的表情表达,又要留意考官的表情,对作答情况及时作出调整,郭新伟老师提醒大家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展现自己的综合能力,收到考官的青睐,最终在面试中胜出!

  一、面试仪态礼仪之表情与微表情

  表情

  面试过程中,考生的表情要自然、真诚,最好做到以下两点:端庄中有微笑;严肃中有柔和。要把面前的考官当成平等的交流者,微笑着面对考官的提问。要知道微笑是一个人能力和品行的最好体现,它能使他人感到信任和依靠。

  (1)笑容真诚。

  人的面部表情,往往是来自于本能的反应,真诚的笑容会让考官读出你的个人品质和修养。过于矜持或夸张的表情,往往会失去真实性和严肃性,既不美也不会感人。阅人无数的考官一眼就可以看出,哪些考生是在装模作样、矫揉造作,因此考生一定要真诚地展现自我。

  (2)眼神灵活。

  灵活的眼神给人一种轻松之感,这就要求考生在考官读题的过程中与考官有所互动,不要不敢看考官,要适当地用眼神交流,告诉他你明白了他的问题。否则,呆板的眼神会让考官难以捉摸你心里在想什么,或者认为你根本没有认真听他讲话!

  (3)表情自然。

  一般来说,面部表情应该和语言所表达的情感同步进行,不要让说的内容和面部表情脱节,无论是面部表情的超前还是滞后,都会让对方感到虚假别扭,叫人啼笑皆非。所以,郭新伟老师提醒大家面部表情应当迅速、敏捷地反映出内心的情感。

  微表情

  微表情,是内心情感的流露与掩饰。从心理学上来说,人们通过做一些表情把内心感受表达给对方看,在人们做的不同表情之间,或是某个表情里,脸部会"泄露"出其他的信息。微表情最短可持续1/25秒,虽然一个下意识的表情可能只持续一瞬间,但这往往是种令人反感的表情,很容易暴露情绪。当面部在做某个表情时,这些持续时间极短的表情会突然一闪而过,而且有时表达相反的情绪。

  在面试过程中,考生很希望能够展现给考官自己最优秀的一面,但是也要注意一些不经意的"微表情"会出卖自己。了解一些微表情所代表的信息,有助于考生下意识地改变自己的某些小动作。

  各种动作的解析:

  (1)单肩抖动--不自信。

  (2)嘴唇左边向上撇--假笑。

  (3)中断眼神交流--不代表撒谎(回忆中)。

  (4)回答时生硬地重复问题--典型谎言。

  (5)抬起下巴--十分尴尬。

  (6)揉鼻子--掩饰真相(男人鼻子里的海绵体在撒谎时容易痒)。

  (7)眼睛向左看是在回忆,向右看是在思考谎话。

  (8)惊讶表情超过一秒就是假惊讶。

  (9)男人右肩微耸一下就是在说假话。

  (10)当不能倒着将事情回忆一遍,那么事情肯定是编造的。

  (11)用手抚额头--表示羞愧。

  (12)瞳孔放大--恐惧,愤怒。

  (13)话语重复,声音上扬--撒谎。上扬--撒谎。

  (14)肢体阻抗,向后退一步--表示刚说的话不可信

  (15)抿嘴--经典的模棱两可的动作。

  (16)摸脖子--人撒谎的时候会摸脖子,典型的强迫行为。

  (17)鼻孔外翻,嘴唇紧闭--生气。

  (18)下巴扬起,嘴角下垂--自责。

  (19)眉毛向上拉紧--恐惧。

  (20)提高右边的眉毛--表示你有疑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