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复试经历:有时候成功并不是很遥远


  复试时间

  我是在2月5日查到的初试成绩,3月20日公布了参加复试的人员名单,3月29日进行现场资格审查,3月30日—4月2日进行专业课笔试、面试、英语水平测试及体检。公布复试名单和复试这段时间其实相隔并没有很长时间,也就一个多星期左右的时间,所以,在初试结束完之后一定要自己心中有数,如果觉得进入复试把握比较大的话要提早开始准备,不然后期很容易出现手忙脚乱的状况。

  我初试考完感觉还是不错的,联系到了我们专业的师姐,熟悉了一下复试的流程,但是找同门师姐的过程真的是相当坎坷,自己在报考学校里也没有认识的人,费劲了九牛二虎之力,那段日子过得真的是力不从心。

  对了,在复试准备期间,最好能制作一份简历,将个人情况、学校经历、获奖情况等有选择地编辑上去,简历的内容并不是越多越好,很多考官拿到简历以后会对你所呈现出来的内容极感兴趣,你要做的就是避免给自己挖坑跳,简历上的内容都应该是你极具有把握、能够有条不紊说明白的内容。

  复试报道

  在复试出发前,一定要提早订好酒店、机票、火车票,并确定好去学校的路线。女生一般方向感比较差,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很容易进入蒙圈状态,所以更要提前做好行程计划。另外,酒店尽量订离学校比较近的地方,路程上可以节省很长时间,中午如果休息时间比较长的话,也可以回去睡个午觉,为下午的考试打好精神。我是提前一天到的学校,放下行李后,根据之前查到的路线,去学校实地考察了一遍,确保行程无误。第二天进入资格审查,前一天晚上需要再次检查一遍资料是否齐全,不要遗漏掉重要文件,不放心的小伙伴可以在准备材料时多打印几个备份。

  复试流程

  我们学校复试总分为10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占45%,专业课面试占35%,英语听力与口语水平测试占20%。复试总成绩在60分以上者(含60分)其复试总成绩与初试成绩加权求和为最后的录取总成绩,其中初试成绩权重占60%,复试成绩权重占40%。

  复试分为面试和笔试,面试又有专业课面试和英语面试。

  (一) 英语面试

  英语面试是进行的第一场考试,因为英语准备的比较充分,所以并没有过多的担忧,考场中也没有感到丝毫紧张,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考官只有一位,先让我进行了自我介绍,然后根据自我介绍中提到的内容来进行提问,我在介绍中提到了“I like taking exercises ”,考官就问了我“What sports do you usually like to do? With whom? Where? ”接下来,我从面前几张反扣在桌面上的试题纸中随机抽出一张进行朗读,最后考官根据我朗读的内容进行提问。这就是英语面试的所有项目:一是自我介绍;二是根据自我介绍随机提问;三是英文朗读并答题。

  注:非英语专业的考生在进行英语面试时并不会遇到很难的问题,一般都是比较日常的话题,只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问一下前几年的考试题目,英语面试一般不成问题。

  (二) 专业课面试

  因为自己是跨专业考的课程与教学论,所以相比于上午进行的英语面试,专业课面试就紧张很多。之前在准备专业课时,自己参考着徐影老师的公众号有整理出一些热点话题,也积攒了不少近期教育部发言中提出的关键点,所以在课外拓展这一部分中,自己做的还是比较到位的;但是考试的参考书目自己是真的没有吃透,零零散散地记了点东西。

  进入考场后,对面坐了五位考官,旁边还有一位负责现场记录的师姐(这也是我后来才知道的,面试紧张到我忽视了她的存在)。把简历递交给考官后,考官会边看简历边听自我介绍,记得主考官问了我很多问题,比如在大学获得的奖学金情况,大学的专业成绩,大学毕业论文题目,生源地在哪,为什么想要报考这个学校,对以后学习生涯的愿景是什么等等,一般考官问的问题比较随机,聊到什么他感兴趣的地方都会进行追问,所以自己在回答前要仔细斟酌。

  同样,桌子上还是反扣着几张小纸条,考官会给两分钟的思考时间,随机抽了两张,我抽到的题目是:请简单介绍几种你熟悉的教学模式;你认为研究生应该具有什么素养。第二个问题比较开放,所以自己把大多数思考的时间都留给了第一题,说实话这道题目自己答得还挺棘手……可能因为过于紧张,想了半天脑袋还是一片空白,只能硬着头皮答。

  最后,考官让介绍一本自己看过的教育学名著,谈谈自己的感悟,其实我并没有完整地看过一本教育学名著,因为没时间,所以专门准备了这个题目,选了洛克的《教育漫话》,总的来说这本书相对其他书,中心比较好把握,就算没有全部看完也能了解个大概。

  这就是我们专业课面试的基本流程:一是关于综合素养的问题;二是专业课相关问题;三是介绍名著。

  (三) 专业课笔试

  笔试时间为两个小时,分为三个题型,一是名词解释:广义文化、学校课程开发、教育研究、个案研究、学习策略;二是简答题:课程开发的程序、教育研究原则、课程目标来源、接受学习特点;三是论述题:课程改革教学设计新特点、教育调查研究优缺点。这些题型因在准备初试时接触的比较多,所以答起来也是得心应手。

  以上就是我的复试经历,除了上述的过程以外,还需要给即将复试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一点经验:

  (1) 阅读名著!名著!名著!阅读相关的教育学名著真的很重要,这应该是所有的学校都极为重视的一点。学校需要的不仅是有扎实基本功的学生,更加需要的是有独到见解、思维灵活的学生,而读书恰恰是武装自己大脑的最佳途径。如果实在没有太多时间精力来读名著,自己也需要找一两本感兴趣的书翻翻看,至少需要读完前言、目录,知道这本书大致讲了什么事,复试时有话可说。

  (2) 实习经历、毕业论文设计要重视。很多导师在招收学生的时候,一般比较喜欢有实践经验的学生,所以,如果自己有实习的经历一定要表现出来,简历上呈现出来也好,自我介绍中口头表述也好都行。毕业论文是体现一个人思维修养最突出、直观的材料,很多考官也会在面试中问到这一项,包括我们在读了研以后,导师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让我们把大学的论文发给他看。

  (3) 简历之前我也有提到过,一定要做到精简,不要在上面呈现过多的话,不然很容易给自己挖坑往里跳的机会。简历最好做的精美一些,彩印、缩印能用的就用上,这时候就不要打印黑白的了……前车之鉴啊。

  (4) 面试的基本礼仪要有,进门前的敲门、向考官们问好等等,很多细节性的东西自己都要格外的注意。我们尚可以把面试当做成一次严谨的面对面访谈,优雅的举止和高技巧的交流方式是决定此次交流舒适性的首要因素。

  (5) 最后,在整个面试过程中一定要表现得落落大方,不要过多地拘束自己。如果自己专业课基础比较差或者复习的并不是很理想,那只能通过外在的表现来给自己加分。

  复试准备阶段会很辛苦,除了要进行准备复试,还要兼顾着大学毕业论文设计、准备毕业材料。很多时候会因为没有复习的头绪感到抓狂;会因为一堆杂事打乱自己复习的节奏;会因为得不到任何复试的讯息感到迷茫……

  此时的你,不要轻易说放弃,因为你只与成功差一步的距离,坚持下去就会看到胜利的曙光,你要相信,成功不是遥远的梦,就在你的前方。希望有机会进入到复试阶段的学弟学妹们抓紧时间准备了,祝你们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