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报名人数下降,录取人数增长,考研分数线为什么没有下降?
2024-02-28
掌上考研整理


温馨提示:超全25考研资料免费领!考研分数线、历年真题、公共课知识点……点击此处,免费领取!

  考研初试国家线公布了,分数线相比去年普遍有所提高(也有部分下降的),坦率地讲,这个结果多多少少让一些人意外。因为此前有两个因素,让大家对考研分数线下降充满了期待。

  第一, 报名人数少了。2024考研报名人数一改持续高增长7年的态势,下降36万。大家会有一个朴素的认识,人少了,分数线应该会下降。

2000-2024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 

  第二, 招的人多了。两会前教育部在公布2023年教育主要统计数据时,相关负责人重申了继续扩大研究生规模的政策。2023年研究生招生130.17万,比2022年增长约10万人。

  分数线高低主要与三个因素相关,第一,报考人数,第二,录取人数,第三,试题难易程度。在两个利好因素加持下,分数线为什么不降反升?还是有必要做一些分析,给大家解惑。

  首先谈一下报名人数下降的因素。

  2024年报名人数少了36万,在某种程度上是把“水分”挤出去了,对分数线实质性影响可以忽略。目前不少考研的同学,多多少少带着盲目性,对未来没有想好,或者就业不理想,于是就先报个名,甚至就没有认真准备。近年伴随报名人数的高增长,缺考率也不断大幅攀升,已经形成庞大的规模,就是一个有力的例证。

  伴随报名人数的持续高涨,研究生毕业就业也不理想,大家意识到这条道路其实也不好走,解决不了根本诉求,于是索性就放弃了。换句话说,大量盲从的人,甚至就没有真的备考的人放弃或不放弃报名,本就不影响分数线的波动,其影响可以忽略。

  第二,招的人多了,为什么还不下降?

  扩大研究生规模,主要是博士规模扩张迅速,硕士相对有限,还无法形成重大的影响。根据教育部披露的详细数据,2023年研究生整体增长约10万,但增幅最大的是博士,超过10%,硕士增长4.07%,为114.84万,相比2022年增长不足5万。换句话说,研究生规模的增长,尤其是硕士的增幅还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对于114.84万的招生量,还不足以对分数线形成重大的影响。

历年全国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

  在这个问题上,有人认为推免生增长影响了分数线的抬高。对于这个因素是可以排除,或者不形成重大影响。据我所知,考虑到广大考生的利益,近年来推免生占总招生人数的比例一直维持在低位,并未上调,绝大部分的招生量还是通过传统招考模式。

  当然,我们不否认推免生绝对人数的确在增长,这是一个正常现象,不要忘记我们招生人数总量也在增长,推免生同比增长也是正常的。

  在这里多说一句。推免生因为质量高,广受高校欢迎,但为了保障更多考生的权益,教育部对于大学在招收推免生的占比提出了严格的限定:最多只能招收50%。这里面部分学校个别专业的确存在超过50%的现象,甚至高达80%以上,但学校在招生总量上并没有超过50%这个限制,因为这是不允许的。

  总之,并非推免生增加的原因,也是需要明确的。

  最后我们谈一下第三个因素:试题的难易。

  这是影响分数线高低最敏感的因素之一。如果对比几十年前的中考,有人会觉得现在的中考分数太高了,其中一个因素就是试题难度的下降。这个道理比较浅显,就不展开了。

  总之,受各种因素影响,分数线高低波动是正常的,更重要的是,这种波动并不影响招生录取的公平公正,因为对所有人都一样。

  最后想说的是,研究生招生比较复杂,采用初试+复试的模式,这个线只是一个基本的“地板线”,只是意味着部分上线的考生有了参加复试的基本资格,但对于部分单独划线的优秀学校,复试分数线往往远远高于这个基本线。而最后能否录取,取决于复试的结果,尤其是目前一些优秀的高校复试权重已经开始逼近或达到50%,上线,并不等于上岸,还是要看复试。

  最后,祝福所有考生心想事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