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传播学院


  国际传播学院成立于1995年,是由始建于1964年的汉语教研室发展而来,至今已将“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作为办学主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英语应用优势突出,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服务首都、接轨国际的应用型国际文化传播人才。现设有中国语言文学、对外汉语教学、新闻学三个本科专业。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硕士学位授权点有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

  优势特色

  博雅教育理念为先

  倡导并践行博雅教育理念,强调传统文化,突出“专业+外语”、“技能+实践”、“双语双强”特色,增强学生的人文底蕴,增强学生在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等领域认知的广度和宽度,使学生真正做到学识广博、品性高雅,成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人才。

  敬业创新的校内外师资

  国际传播学院拥有一支具有高度责任心、高度敬业精神、充满活力与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半数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教授、副教授共15人,占68%。教师专业基础扎实,专业理论功力深厚,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成果丰硕,为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际传播学院根据教学需要还聘请国内知名学者开设多种专业选修课,举办各种学术讲座。

  先进完备的专业实验室

  学院配备了先进的设备和应用软件,建有文秘实验室、新闻学实验室(包括非线性编辑室和演播室)、对外汉语教学实验室,图书资料丰富,达3万多册。

  国际汉语教师培训和人才储备基地

  负责建设我校与北京市汉语国际推广中心合作成立的“国际汉语教师培训和人才储备基地”,自2010年起每年开展培训项目“国际汉语辅修课堂”、“小语种对外汉语培训班”等。

  专业设置

  中国语言文学:旨在培养具有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文秘专业素养,知识的英语基础,能够胜任文化机构、国家机关、教育系统、企事业单位的宣传、教育、编辑、翻译、文秘、公关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人才。

  对外汉语教学:旨在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对中国文学、中国文化及中外文化交往有比较全面了解,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高层次对外汉语专门人才,各类学校对外汉语教学师资,以及能在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和企事业单位等国内外有关部门从事中外文化交流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新闻学:旨在培养既熟练掌握英语又具有扎实的汉语基础,精通新闻业务的应用性复合型人才。学生具有较高英语、中文水平,具备扎实的新闻学专业理论、系统知识以及相关专业能力,熟悉中国新闻宣传法规政策,能够胜任媒体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化机构等单位的新闻传播、翻译、编辑、公关等方面的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

  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写作概论、中国现代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汉语修辞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语言学、比较文学等相关专业课程。

  对外汉语教学专业: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对外汉语教学概论、教育心理学、对外汉语教学法、对外汉语教学系列专题、中国古代文学史、外国文学、中国文化概论、中外文化交流史、跨文化交际学、中国民俗学、世界文化概论等相关专业课程。

  新闻学专业:大众传媒通论、中国新闻事业史、外国新闻事业史、新闻理论、传播学、新闻采访、新闻编辑学、新闻写作学、新闻评论学、新闻摄影与摄像、高级采访写作、基础写作等相关专业课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