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信息与通信系统专业院校选择全解析
2015-05-20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向右走:盛名之下,竞争激烈

  综合实力强劲、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实力也不俗的综合性大学有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这些院校声名显赫而且专业实力强劲,是众多考生竞相追逐的对象,录取分数往往偏高,竞争非常激烈。

  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的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由电子工程系开设,且清华的微电子和计算机专业是国内同类院校中的佼佼者,因而其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与电子工程、计算机联系更加紧密,主要体现在通信电子工程、计算机通信网络等方面。清华拥有信息光电子研究所、通信与微波研究所、高速信号处理和网络传输研究所,并成立了清华阳光、清华华环、吉兆、紫光文通等校办企业。

  报考指南:清华大学招生人数较少,录取分数线又较高,该方向录取分数线一般在350分左右,在全国数一数二,其报考难度可见一斑。而且清华大学每年的专业课试题难度较大,想报考清华大学的考生首先必须过专业课这关。

  东南大学

  东南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均为国家重点学科。其中,通信与信息系统在CDMA移动通信技术研究和系统设计上成绩不俗,拥有的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了东大通信高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开发实用化的移动通信设备和手机专用芯片。信号与信息处理在自适应信号处理、海洋信号处理与分析、神经网络信息处理、图像与视频信息处理、通信信号处理等方面都处于国内前列。

  报考指南:东南大学该专业的报考难度也不小。另需注意的是,东南大学该专业的初试专业课不是通信原理,而是信号与系统以及数字电路。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系在通信与网络、机器视觉与导航、数字视频与图像信号处理、水声通信与信号处理等方面均有较强的实力,拥有一个科研实力雄厚的信息与通信工程研究所和一个浙江省综合信息网技术重点实验室。

  报考指南:通信与信息系统也是其热门方向之一。该专业录取比例相对较低,连续几年的录取分数线也在340分左右,竞争非常激烈。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拥有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大联合组建)和由TI、ALTERA公司捐赠建立的联合实验室——DSP/FPGA实验室。学院充分发挥在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学科的优势,将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与之结合,重点研究智能交通系统。

  报考指南:上海交大地处东海之滨,明显的地理优势加上雄厚的科研实力使得每年报考人数相对较多。该方向录取分数线一般在340左右,竞争比较激烈。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在大型局用程控交换机的研制、计算机信息网络关键技术方面有很多科研成果,完成了国家863计划通信技术重大课题“宽带无线IP技术”,并通过专家组验收。现代通信技术,计算机图像、图形与多媒体处理,现代信息处理技术及其应用,互联网技术与工程,光通信及系统,人工智能等研究方向均已形成特色。

  报考指南:信息与通信工程是华中科技大学的传统强势专业,每年报考人数都很多,竞争压力较大。电子信息与工程系录取比例在1∶3左右。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信息安全、无线通信和网络通信、光通信以及信号和信息处理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强势学科。其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下的生物信息学很有特色,人机自然语音通信、模式识别方面的实力也相当强。

  报考指南:每年报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人数不少,录取人数与报考人数之比在1∶2左右。

  北京大学

  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通信和模式识别专业实力强劲,其卫星通信、无线通信和光纤通信是中国重要的通信研究基地。智能科学系具有基础理论研究优势,以指纹为代表包括掌纹、虹膜、人脸、声纹等生物特征识别理论和方法居国际领先地位。该学院还进行数字博物馆的研究,这是一门新兴的信息技术。

  报考指南:每年都有很多考生报考北大,该专业录取分数线一般在340—350分之间,紧追清华。和清华一样,北大招生人数偏少,而报考人数又较多,竞争压力很大。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的最大优势在于产学结合。在信号和通信方向上,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很多知名企业合办了实验室,如复旦-朗讯贝尔信息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复旦-Intel多媒体通信技术中心、复旦-TI DSPS实验室、遥感与散射研究中心及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上海)等设备先进的研究基地,方便学生进行实践。

  报考指南:复旦大学该专业每年也是招生人数不多,而报考人数很多,竞争很激烈。该方向录取分数线基本在340分左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