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信息与通信系统专业院校选择全解析
2015-05-20
中国教育在线


  曲径通幽:有实无名的信息强校

  在信息与通信工程领域实力不错但容易被考生忽视的学校有两类:一类是综合实力排名靠前且专业特色明显的院校,如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这些院校都有特色明显的优势专业,如北京交通大学的交通管理、控制与规划等专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航空航天技术等,但这些院校在信息与通信工程这一学科上同样拥有很强的实力。很多考生在报考时往往只看到这些学校的特色专业,而忽视了他们在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上的实力。另一类是综合实力不强但信息与通信工程实力仍不容小觑的院校,如长春理工大学、河海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有全光网与现代通信网、运输自动化与通信、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兼容(国家级认证检测实验室)等教育部、铁道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在通信与信息系统和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方向都有很强的实力。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拥有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信息科学与网络技术实验室”和部级重点实验室“铁道信息科学与工程部级开放实验室”。信号与信息处理为国家重点学科,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为部级重点学科。

  报考指南:北京交通大学每年招生人数不少,近两年该方向录取人数和报考人数之比大约在1∶1.5左右。相比之下,北京交通大学在信息与通信系统方向的实力不俗,分数线却不算很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通信与信息系统是国防科工委和北京市重点学科,该学科研究对象颇具特色,主要是与航空航天相关的以信息传输、交换以及信息网络为主体的各类通信与信息系统。北航的另一个特色专业是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该专业名列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交通大学。

  报考指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该专业招生人数较多,报考人数相比之下不是很多。其专业课的考查会比较严格地控制在专业课考试吧纲范围之内,而且重点突出,这对外校考生来说比较有利。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所研究的主要对象很多都有军事背景。学院还开设了生命信息工程这一信息学科和生物生命学科相交叉的学科。

  报考指南:北京理工大学招生人数较多,报考人数也很多,近两年该方向录取人数和报考人数之比大约在1∶2.5左右。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最强势的学科虽然是航空宇航方向,但依托于此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实力也相当不错。其信息与通信工程主要与航空航天技术相结合,如雷达信号处理、无人飞行器引导与回收技术、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等。总的来说,南航在无人飞行器引导与回收技术、雷达信号处理和数字通信方向上的实力还是不错的。

  报考指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招生人数不算少,但竞争不是太激烈。

  长春理工大学

  长春理工大学的前身是颇负盛名的中国光学人才的摇篮——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光电工程是其最强势的专业,其研究领域涉及光纤通信以及光信号处理。由于长春理工大学现在由国防科工委参与建设,因而军工气息很浓。学校先后建设了兵器实验厂光测仪器检定站和中国兵器装备光电中心校内研究生培养基地以及光电子科学等14个研究所和中心,同时还与电子部第53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兵器工业第55研究所和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联合建立了10多个校外培养基地。

  报考指南:长春理工大学的光电工程竞争稍微激烈一些,其他专业的竞争力不强。近年来录取人数和报考人数近乎相等。

  河海大学

  河海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同水利水电学科、水资源学科和海洋学科相结合,在水利水电信号检测、水资源监测等方向实力很强。近年来,计算机及信息工程学院参与了三峡工程、数字黄河工程、国家防汛指挥系统等重大水利水电建设项目。

  报考指南:河海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方向的研究生主要在两个地区培养,常州校区主要集中在通信方向,其他专业都在本部。该专业毕业生大多到大型水利建设部门或企业工作,就业形势不错。近年来报考人数和招生人数基本持平。

  【过来人说】

  每年报考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的考生人数众多。有的考生名校情结比较重,他们往往只看重目标院校的名气也就是综合实力,而忽视他们所选专业的实力;所以综合实力强劲、名气大的院校,即便在信息与通信工程方面不及某些特色院校,但录取分数线仍然居高不下。如果有实力考取综合实力和专业实力都很强的院校固然最好,但当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时,建议应更看重专业实力,毕竟信息与通信工程是专业技术性较强的专业,毕业后是靠专业吃饭的。千万不要在对目标院校、目标专业并不了解,也未考量自身实力的情况下,盲目选择一所名校,这无疑会增加考研的难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