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多维度理解中国特色高等教育


  【论教】

  十九大报告宣告中国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要体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那么,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道路?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中国特色高等教育。

  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内涵是多维度的。

  第一,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是指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高等院校管理体制,与西方主要国家的校董会制度下的校长负责制具有本质性差别,这就意味着中国高等教育强国道路是一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高等院校管理体制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

  第二,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是指全面确立立德树人、素质教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的高等教育,坚持走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就是实现几代党的领导人确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立德树人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道路。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目标与领导能力、数字素养、交流能力、个体情商、创新创业精神、全球公民意识、批判性思维、团队精神等“21世纪技能”的培养目标不矛盾。

  第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是指高等教育院校遵循国家管理机制而建构的内部管理机制。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院校在内部管理机制上具有政府组织特征,依据政府的组织结构和功能,高等院校建立了相应的管理机制,具体表现在党委、社科处、科技处、团委、工会等管理机构,它们不仅是国家意志在高等教育中的体现,而且是保持高校与政府之间关系的纽带。它们保证了国家和高等院校之间的有效秩序。

  第四,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是指以中国特色的政治文明和历史文化、中国经典历史文化、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主要内容的通识教育课程和教学体系的高等教育。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必须以党的政治文明和历史文化为首要的通识教育内容并开发和实施课程开展教学;同时还必须以中国经典文本为载体的传统历史文化为基础的通识教育内容在进行现代转化后,以大学生可以接受和喜爱的形式开展教学;当然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著作和论述作为通识教育课程和教材的内容,这些内容既有马克思等的经典著作,也有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论述,更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著作和论述。

  第五,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是指以公有制高等院校为主、民办高等院校为辅、多种形式的社会高等院校并存的高等教育体系。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必须坚持以公有制为主的高等院校体系,坚持党和国家举办高等教育,党和国家牢牢掌握人才培养的主动权和领导权;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要把民办高等院校视为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高等教育的补充;同时鼓励社会各层面举办多种形式的社会高等院校,以满足不同群体接受高等教育的需要,尤其是社区高等教育和老年高等院校等。

  第六,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是指以“211”“985”“双一流”等政府政策牵引的追赶型的现代化高等教育道路。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是中国现代国家产生以来在追求民族复兴、国家独立和富强的中国梦的道路上形成的,既体现了借鉴模仿学习世界上先进的高等教育经验的特征,又体现了自主、开放、独立的自我塑造的高等教育实践的特点,通过“211”“985”“双一流”的政策牵引,努力追赶世界高等教育强国和世界一流名校。通过这些政策的驱动,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成为国际高等教育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成为中国高校逐渐融入国际一流大学殿堂的“名片”。

  总之,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就是坚持走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强国道路,它是实现中国高等教育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必由之路,也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道路。为此,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的最终目的是加快推进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最终目标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而高等教育强国进入新时代必须要解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高等教育的需要和高等教育不平衡和不充分发展的矛盾,它也是当前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现实需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9-12-30